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责险投保率不足10% 业内呼吁加大强制力度

2019年03月19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民以食为天,然而保障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以下简称食责险)却一直未受到应有的关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责任险保额866.14万亿元,同比增长244.04%;同时,责任险新增保单72.70亿件,同比增长81.7%。不过,尽管责任险整体发展较快,但食责险的整体投保率却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强制推行食责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在提案中指出,由于企业投保意愿低、法律依据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食责险的投保率不足10%,远低于国外平均50%以上的投保率,且大多是因为出口需要。

  国内投保率偏低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食责险采取了法律鼓励、行政引导、商业保险公司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2015年,新版《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三条中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同年,国务院原食品安全办、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原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开展食责险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第二,坚持市场运作、公平竞争;第三,坚持先行先试、分步推广。

  周燕芳在提案中指出,目前食责险已在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山西、河北、甘肃等多省市进行试点推行,但是投保率不足10%,远低于国外平均50%以上的投保率,且大多是因为出口需要。

  分析上述现象的原因,周燕芳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法律依据不足,难以有效追责;二是违法成本低,企业投保意愿不足;三是食品安全事故的索赔比例较低;四是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双重不足。

  周燕芳指出,由于食责险在定价、风险管理、理赔等环节存在较高技术要求,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公司的供给热情。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食责险主要承保对象是餐饮、配送类企业,对食品加工生产业,尤其是食品农业承保相对较少甚至没有。保障范围也局限于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失赔偿,而对食品召回费用等鲜有涉及,很难满足大型食品企业的需求。

  建议仿效交强险做法

  在食责险的强制力度方面,周燕芳建议,可以将相关规定中的“鼓励投保”,改为“应当投保”。

  具体而言,鉴于食品行业情况复杂,针对不同风险特征对象不宜按统一条款强制投保。可先从食品销售与餐饮服务企业开始强制投保试点,也可在婴幼儿食品、牛奶及基本食品的范围内进行优先试点。同时,可以将相关规定中的“鼓励投保”改为“应当投保”,还可仿效交强险的做法,餐饮与食品消费企业必须从保险公司取得强制责任保险凭证,方可办理许可和年检手续,未投保强制责任保险的企业或个人不得进行食品经营。

  在食责险的投保安排方面,可以跟各类食品行业工会共同成立固定机构负责食责险的实务操作组织,包括制定统保方案、制定企业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细则、制定食品安全责任事故认定及赔偿标准等。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尽管投保食责险非常重要,但同时也要防止部分企业逆选择风险和道德风险,反而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侥幸心理。

  事实上,呼吁加大食责险的强制力度已成为业界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也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等责任险市场化实施机制,引入保险机构重点参与食品安全等保险的强制实施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动食责险的发展,已有地区试点在部分高风险领域实行“类强制”制度。

  如上海市2018年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上海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强化保险机构风险防控作用,防赔结合,以防为主。

  该《意见》要求至2020年底,逐步形成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在食品安全、流通、餐饮服务、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