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康联人寿外方股东换血:康联退出 MS&AD保险集团接盘

2019年03月14日 09: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记者 郭伟莹)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人寿”)将迎来外方股东大换血。交银康联人寿的原外方股东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将完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通银行持股62.5%,MS&AD保险集团持股37.5%。

  外方股东换血

  昨日,交银康联人寿公告称,公司股东澳大利亚康联集团(以下简称“康联集团”)向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S&AD保险集团”)转让37.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人寿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首家银行控股的寿险公司,是交通银行控股的中外合资保险机构,成立于2010年1月28日,注册资本金为51亿元人民币。

  此次交银康联人寿的股东变更前,交通银行持股62.5%,康联集团持股37.5%。而股权转让后,康联集团将不再持有交银康联人寿公司股权。这也意味着,MS&AD保险集团将取代康联集团成为交银康联人寿的外方股东,并持有其37.5%股权。

  官网显示,MS&AD保险集团于2008年4月成立,2010年4月更名,总部设在东京,资本金1000亿日元,是在三井住友保险有限公司、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等进行经营整合后成立的,业务涵盖财产保险、风险管理、资产运用以及人寿保险等各个领域。2018年,实现利润13.9亿美元,营业收入470.9亿美元,拥有资产2113.5亿美元,位列2018年世界五百强的第221名。

  关于股东变更等事宜,交银康联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尚有待批复。相关内容以公司官网公告为准,如有进一步明确信息,将及时发布。

  保费依赖大股东交通银行

  资料显示,交银康联人寿前身为中保康联人寿,是由中国人寿与康联集团联合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2010年,中国人寿将所51%的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并由此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随后,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自此,交通银行持股62.5%。

  自交通银行控股以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业务实现稳步增长。除2011年原保费收入同比有所下滑外,2012-2017年原保费收入均实现大幅度正向增长。另外,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显示,2013-2017年,交银康联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也实现正向增长,2014年和2016年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20.8%、194.1%。

  时至2018年,这种稳步增长状况被打破。随着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38.9%的同时,其规模保费收入也同比下滑35.3%。交银康联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面临行业“跑道转换”的大势,探索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而带来的结果。一方面,优化负债端业务结构,主动压缩万能险规模。另一方面,以渠道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探索新个险业务,并通过对长期期缴类产品的进一步细分来匹配客户分层,综合考虑银行端和保险公司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实现公司、客户、渠道(代理人)三方利益的动态平衡。

  作为一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高度依赖大股东交通银行的代销也引起外界注意。据统计,2017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78.5亿元,而通过交通银行代销的保费收入便有177.2亿元,占比高达99.2%。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15.4亿元,通过交通银行代销的保费收入也有113.5亿元,占比高达98.4%。

  对此,交银康联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银行系公司,天然拥有股东银行的客户和渠道优势,优先发挥自我优势是必然选择。衡量发展好坏的标准,应该看保险子公司能否体现专业价值,是否让渠道、客户和公司实现共赢。

  他还表示,2019年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交银康联人寿将坚持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的双轮驱动,避免单一盈利模式缺少平衡可能带来的波动风险。同时,预计全年保费也将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此外,资管子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建中。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