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现在看将来,以改革求进步,张维功开启强司战略“重塑阳光”

2019年03月07日 13:16    来源: 慧保天下    

  逢8有变,逢9必新。挥别改革开放40年的宏大叙事,2019年新时代起点意义如此鲜明,猪年伊始,“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一锤定音,要求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正式拉开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

  环顾保险业左右,不管是建设银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还是“重振国寿”的大象转身,金融机构都发出了明确的改革再出发信号,金融改革,形势急迫,时间不等人。

  成立于2005年、作为第79家开业的阳光保险,只能归于“中生代”,但10多年来,一直是少年老成、锐意进取的形象,公司价值已成为同期公司的绝对领跑者,公司的品牌形象低调稳健。但显然,阳光保险敏感捕捉到了改革的信号,先知先觉的嗅出了发展危机与味道。

  面对行业大变局、竞争形势复杂胶着,特别是数据时代对传统保险业的冲击,客户与市场层面都已发生深刻变化,小的保险主体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数据科技跟不上的公司更没有未来。不同的志向便有不同的追求,阳光保险是一路打拼过来的,历经风雨,自然不会守成过日子,近期,阳光保险提出“重塑阳光,三年强司”战略,重启阳光增长引擎,强身健体再攀登。正如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所说:“从外部打破是一种毁灭,从内部突破是一种升华。”

  在张维功主导下,阳光全员参与,大胆变革,自我救赎。提出对集团进行全面改革,今年2月15日发布改革方案,3月4日,集团的机构改革全面调整到位。这场自集团成立12年以来决心最大、力度最强、涉及人数最多的改革,仅用17天时间,霹雳速度,令行禁止。

  重塑阳光第一步

  大刀阔斧调整组织架构,理顺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务愈发多元化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克服大企业病,克服效率下降的弊病,永葆创业激情?或许最好的方式就是时不时来点“刺激”。可以看到,2018年,BAT、小米、美团、京东、网易等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先后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幅调整,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使其更适应当下以及未来的市场竞争需要。

  中国保险市场也已然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开启,大家才发现,原本预期中的中小险企以速度优势压制大型险企、以快打慢的道路,已经此路不通。大型险企大象起舞,规模效应、风险应对能力、资源支持更具优势,几家大型险企明显重新起势,而中小公司正面临增长困难、机构僵化、创业热情消减的窘境,不是危言耸听,中小险企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如何变革,才能再度跟上节奏,甚至引领行业?考验企业领导人的战略眼光。阳光保险集团在成立后的第12年,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调整:把集团推向主战场。

  改革都是有原因的,阳光认为,这些年来,集团战略落地指向不够清楚、工作着力点不清晰、主攻方向不聚焦,难以适应领航作用。阳光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在内部会议上毫不客气地指出,近两年来,“阳光虽然有进步,但也有诸多不足;有创新,但只是在缩小与时代的差距;有心气,但斗志还不够昂扬。”

  问题就在那里,需要新注入、新启动、再重塑。2019年初,阳光保险吹响了“重塑阳光”三年强司的战略号角,而作为3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集团组织构架改革,就是此次“重塑阳光”的第一步。

  所谓“组织架构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管理模式,调整组织架构,整合母子资源,全面强化平台的组织、指挥、支持、作战能力,充分盘活公司资源,让组织运转更有效率。改革后,阳光保险集团主业将形成“1+4结构”,即“一本部+四中心(指挥中心、作战中心、支持中心、科技中心)”的架构。

  具体来说,“四个中心”的核心是“两个战场、叠加支持”。

  组建“指挥中心”,是策划部、参谋部、是后勤部、督导队,把集团领导的发展意志贯彻落实到传统板块子公司的行动中,并采取条件优化落实,实现整个系统的一致性;

  组建“作战中心”,由集团亲自负责的总攻击队,全面聚焦新的战争形式、新的战争业态,超越门户之见,坚持使命必达,全面从总部发起新的战役。以超越传统战法的形式直接获取优质梦想客户资源,直达现有渠道难以抵达的蓝海,同时为集团子公司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反馈,全面聚焦、培养打赢战争的能力。

  组建“支持中心",集中统一全面负责客户服务等工作,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

  组建“科技中心”,瞄准一流的金融科技技术,为主业赋能,承担智慧医疗、智慧信用、智慧旅游及智慧城市建设等重要任务。

  阳光保险的改革不是走形式,而是实实在在有太多亮点,出乎意料的是,阳光集团设立了三个特别的“部门/处室”——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部、扶贫处和“90”处。

  阳光保险认为,服务国家大政方针是金融企业的立身之本,在此次变革中,在指挥中心平台上设立专门的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单元,就是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协调整合全系统资源,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扶贫是各家金融机构必须承担的责任,但以往落实参差不齐。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实现“两个一百年”承诺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的企业,阳光保险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项扶贫事业,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创新扶贫模式,真正做到实现精准扶贫,助力党和政府决胜小康社会。在以往成绩基础上,阳光保险继续加码精准扶贫,在这次改革中专门成立“扶贫处”,未来将负责统筹推进公司精准扶贫方案落地相关工作。

  “90”处则是重视、重用年轻人的重要标志。这次改革特别为年轻员工的发展设立了专门的“90处”,未来将专门负责制定和完善公司青年人才的发展培养方案,并进行动态追踪管理。从整个改革的制度保障上,为优秀的年轻员工创造机会,提供舞台。通过公开竞聘、公开投票的方式,让年轻人的管理人才脱颖而出。公司员工积极踊跃参与,纷纷为此次改革的公开、公正点赞。

  据悉,此次改革,有一名“90后”28岁的优秀员工,在公开竞聘中脱颖而出,走上了总部中层领导岗位。如果说90后中层是企业变革的“信心”,那么阳光人寿近期宣布拟任命“75后”王润东直接出任新一任总裁,则显示了这家公司队伍年轻化的“决心”。

  重塑阳光第二步

  从客户服务、科技创新、风险管控入手规划新路径,将新战略落到实地

  除了架构改革,“重塑阳光”新战略在针对该公司面临的挑战、困惑,从提升客户服务、科技创新、风控等方面,也都进行了新的路径规划。

  将“一切为了客户”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追求。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消费意识、购买方式都发生了颠覆式变化,客户思想显得愈加重要。客户思想的本质是优化客户体验,实现客户价值,让客户说好。因此,阳光保险强调,在开发产品、提供服务的同时,都必须以客户思想体现阳光的价值观,把客户需求始终放在第一位,要时刻考虑产品能带给客户怎样的价值,实现客户利益的最大化。

  再度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阳光保险看来,客户需求个性化、客户消费线上化、保险定价精准化、风险防范前置化、信用建设体系化都需要科技数据的研究突破,客户服务的情趣化、人性化、智能化都需要AI技术的创新应用,而这一切将决定着公司的市场判断能力、客户选择能力、员工成长价值和企业生死存亡。科技金融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决定的是企业的效率、品牌、发展,但长时间的科技落后必然带来企业的灭亡。

  所以,“重塑阳光”战略在原有基础上再度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规划描述出阳光科技发展的路线图,瞄准行业科技领先企业的战略创新方向,逐步形成独有信息科技优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重大任务,这次改革也有相应举措,着力强调“风控体系是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众所周知,风险控制能力与风控体系的建设是金融企业的命根子,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对于阳光保险,这家在行业内以“稳健”“低调”著称的公司来说,自成立以来,就秉持“风险底线是公司生命线”的风险管控理念,遵循“分工明晰、权责明确、协调统一、有效制衡”的原则,强化底线思维、严防系统性风险。

  根据“重塑阳光”战略,未来,阳光保险的风控体系还将继续“加固”,并将围绕建设、丰富与升级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学习国内外大型金融集团的风控体系、标准,全面升级阳光的风险管理体系;二是打通集团体系,建立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标准共享;三是科技数据化建设能力的全面提升。不仅能在市场上攻城略地,还能守护好客户的宝贵财富。

  重塑阳光第三步

  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将创业“基因”注入灵魂

  改革都是知易行难,要做到“重塑”,不可避免要把旧有架构彻底打破,再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公司战略规划的愿景要求,将之重新捏合。说起来风轻云淡,实际动起来却注定是风雨如磐,因为必然涉及到惯性的打破,人力资源的重新调配,旧有利益的破局……这是一次刮骨疗毒,也是一场直指灵魂的改革。

  这次“颠覆式”变革的起点,是在2018年的12月24日。当天,阳光保险内部召开的全系统战略落地会议。在这次内部会议上,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在肯定了阳光前十年的发展,指出近年来发展的不足,同时提出了“重塑阳光三年强司”的重大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4日,对阳光保险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其当年拿到“准生证”的日子,阳光内部将其定为“阳光升日”,意指聚集能量、冉冉升起。

  阳光之所以高度重视这个日子,是因为其凝聚了阳光的企业文化基因。创业初期,阳光的创始人带着一支仅有6人的小团队,在自费的情况下,8个月跑遍17个省,谈了389家企业,寻找股东筹建公司……正是这种与行业内其他企业完全不同的创业历程,造就了阳光特殊的创业文化基因,那就是不断挑战,自我变革,高速前行。而这种文化基因也已经成为阳光最核心的精神财富,阳光最核心的优势所在,甚至奠定了企业的发展基础。

  在“升日”当天,提出“重塑阳光”,这无疑就是阳光人对于阳光企业文化基因最好的一种诠释与继承,也因此,“坚持文化引领”成为此次三年强司战略的核心要素,三年强司的首要核心就是“坚持文化引领,强化理念、注入灵魂”,要注入文化的“强声音”。

  具体而言,就包括:

  实质推进分项文化与岗位文化建设;

  以文化衡量与校正事业追求、价值追求与工作行为;

  建立科学的文化培训体系;

  制定重点突出与接地气的机构文化执行方案。

  也就是说,改革不能失去阳光文化基因本色,而是要进一步充实、丰富、提升,坚持用文化来凝聚人、激励人、检验人、提升人,通过一系列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文化的核心地位,凝聚共识、坚定理念,以头脑升级带动肌体再造。

  正是因为如此,阳光保险才能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十几年的发展证明,阳光给人的印象是创新、进取,但他十几年又一直反复强调着“农民心态、工匠精神”的企业心态,一直保持“低调”“稳健”的作风。

  以利益驱动的改革都会分崩离析,以优秀文化内核驱动的改革,才能使企业行稳致远。

  “每一天的阳光都是新的”,唯有如此,才不负“阳光”二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