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业绩提前“触底” 为何聚焦三大转型

2019年02月28日 06:55    来源: 投资者网    

  2月22日,中国人寿在京举行了2019年开放日,向业内人士及投资者详细解读公司战略。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副总裁赵立军,副总裁阮琦,营销总监詹忠,运营总监杨红出席了本次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来自境内外的330余名投资者、分析师及媒体记者,《投资者网》作为受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会上,公司高管口中的热门词是“转型”、“价值”,而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公司业绩和公司股价表现。

  对此,利明光在会上表示,“管理层没有股票,但还在维护公司股价。公司非常重视股价。引入披露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是主动引入,希望能与资本市场建立好的关系。未来这部分工作会做的更加扎实。以后的交流会和信息披露会不断加强。”

  从左至右依次为詹忠、赵立军、苏恒轩、利明光、阮琦、杨红

  拟通过配置高股息股票减少利润波动

  1月29日,中国人寿公布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至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至70%。

  对此,中国人寿曾发布公告解释为,2018年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说,(中国人寿)受权益波动影响大的原因有三:第一、作为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拥有近2.8万亿元的投资资产,权益类资产是必须配置的大类资产组合。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公开市场的股票和基金占比是10%,对应的就是2000多亿元,虽然占比不是很高,但是绝对额比较大。

  第二、中国人寿按照会计规则核算,对金融产品尤其是公开市场的金融产品的投资一般在交易类下面进行核算,交易类下面核算的金融资产按照会计的要求是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这也会对2018年度的投资影响比较大。

  第三、中国人寿作为三地上市的企业,在2003年上市之初就制定了较为严格的会计政策,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减持的条件比较严格,如只要浮亏达到20%将计入损益。公司有严格的、苛刻的减值准备条件。

  对此,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认为,中国人寿净利润年度间波动较大。

  显然,中国人寿方面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赵立军表示,2019年中国人寿配置资产的原则是,未来将配置高股息股票,减少利润周期的波动;面对阶段性的、短期的投资机会,也会根据低估值来灵活配置权益类投资;投资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需要支持的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核心企业进行配置。

  适度淡化规模强调价值

  “聚焦价值,聚焦大个险。”

  “构建以价值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

  “价值”成为中国人寿转型关键词。

  中国人寿在保险业界向有“保险一哥”之称,这很大程度上缘于其曾经拥有的突出的市场份额。

  2007年,中国人寿占据了接近40%的保费收入市场份额,但是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已下降到了20.4%。中国人寿对于规模的坚持也从“三分天下有其一”变为“守住市场份额第一的底线”。

  而在开放日上,中国人寿首次在公开场合有意淡化了对追求规模的表述。

  中国人寿提出的三大转型方向是: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

  在回答“对市场份额有什么预期”时,公司方面表示,“未来,价值优先。近期的目标,快速促进价值提升,巩固市场地位。”“做的所有变革,都是为了价值的持续增长。我们的考核中都体现了以价值为核心。”

  此外,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还集中阐释了“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的战略内核。

  针对如何评估这些中长期战略的成效问题。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作为一个寿险公司,不仅要看存量长期客户有多少,还可以到3年以后,看长期客户有多少?更要关注客户对于中国人寿的满意度。关注偿付能力。多看一下内含价值,不光是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值得高度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