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寿险实力榜:寻找赚钱王

2019年02月25日 07:11    来源: 投资者网    

  2018年,在保险严监管的政策下,寿险原保费增长呈7年以来首次负增长,而投资也因为资本市场的低迷,难有大的起色,若能在2018年盈利仍能同比大幅度增长的保险公司当之无愧是实力战将。

  因此,《投资者网》推出了《2018年寿险实力战将榜》,寻找2018年寿险公司的赚钱王,由于上市保险尚未公布年报,目前统计的数据均是非上市寿险公司。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研究?在《投资者网》看来,寿险公司赚钱了,不仅仅是公司股东努力追求的目标,对于购买公司产品的保户来说,也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分红,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那究竟哪些寿险公司高居榜首呢?

  寿险规模增速滑落面临风险

  经历了15年黄金发展时期的寿险行业,在2018年看似进入寒冬。根据银保监会最新的数据,人身险业务总保费保持轻微正增长,其中健康险增长明显,但是寿险业务出现了轻微下滑。数据显示,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722.86亿元,同比下降3.41%。

  其中,25家险企的原保费出现负增长,有19家负增长超过20%,有8家负增长超过50%。保费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险企包括: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东吴人寿等。

  若把保费具体分解到每个月,2018年寿险业务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1月份同比下滑25.98%,前2个月下滑24.72%,前3个月下滑18.22%,全年则下滑3.41%,好在各月下滑幅度呈现递减状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大多数公司在调整业务结构,一方面主动压缩中短期存续产品,另一方面加大了长期保障型产业布局,而长期保障产品的销售一时半刻难以有大幅度增长。

  虽然,这是监管层一直力推的方向,但是对于很多寿险公司来说,没有了规模,公司现金流有可能会出现紧张的状态,给公司的经营造成困扰。

  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2019年人身险可能还面临三大风险:一是现金流风险,以前依赖高现价高收益的产品,今年将进入刚性兑付期;二是群体性事件风险,保险公司投资回报开始下降,今年的分红如不能达到客户预期,可能又将进入群体性事件高峰期;第三是潜在的利差损风险,随着利率下行,年金险现在以顶格预定利率定价,为未来埋下了潜在利差损风险。

  盈利市场分化:7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

  从上述分析来看,对于寿险公司来说,2019年的经营压力仍然不会轻松。除了规模,还有就是利润能反映这种压力。

  根据《投资者网》对已经公布的非上市寿险偿付能力报告的统计,70家寿险公司中,38家实现了盈利,32家出现亏损。显而易见,在资本市场寒冬的背景下,仍能大幅度盈利的公司,绝对是行业中的翘楚。

  统计数据显示,盈利能力排名前20的非上市寿险名单有泰康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中美联泰、中信保诚、招商信诺、前海人寿、百年人寿、民生人寿、工银安康、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中意人寿、中邮人寿、建信人寿、中英人寿、交银康联、信泰人寿以及弘康人寿。

  在排名前7家,并且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中,泰康人寿以118.59亿元的绝对优势居首,同比增长了38.32%。其他净利润过10亿元公司有阳光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中美联泰、中信保诚以及招商信诺。

  在众多保险公司中,泰康人寿的投资能力向来是排名靠前的,不仅在二级市场,如今在一级市场也是频频出手。

  2018年下半年,泰康人寿以20亿元巨资收购拜博医疗、入股和美医疗、斥资10.75亿英镑投资英国核电项目、牵手万科入手万科旗下的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等等大手笔投资,让泰康的投资版图越来越大,最终的结果也体现在利润报表中。

  华夏人寿也是一个特例,在去年缩水34.5%的基础上,净利润仍然高达31.3亿元,位列非上市寿险盈利榜单的第三位。

  作为寿险行业的黑马,华夏人寿2018年获得1582.75亿元的原保费收入,跻身行业第四名,规模达到2306亿元,甚至超过太保人寿,跻身前三。

  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去年最为豪气的一笔应该是在二季度增持中国平安2.01亿股,市值达117.55亿元,而如今中国平安上涨幅度不少,同样在去年12月份,以2.5亿举牌凯撒旅游也令市场惊讶。

  从行业排名20名开外到第三名,华夏人寿仅仅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但是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投资者网》也注意到不少隐忧。2018年年末,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不过99.26%,排名倒数第七,好在另一个指标总体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

  不仅如此,进入2019年,华夏保险也传出了裁员的通知,称要求以现有员工数量为基准,各部门在2月底前减员5%,未能减员的部门将降低现有职工薪酬,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撤销部分“工作宽度和深度不足”的部门。

  2018年非上市险企赚钱榜前20名中,如果按照利润增速来排名的话,排名前五的是中德安联、弘康人寿、阳光人寿、百年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增速分别为188.16%、172.02%、109%、103.29%以及101.56%。

  合资寿险开始加速超车

  有意思的是,有两家是合资公司的盈利增速排在前列。多年以来,合资寿险公司常被认为因股东理念矛盾,导致合资寿险水土不服,发展缓慢,但是中德安联和中美联泰大都会表现却刷新了市场的认知。

  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美联泰大都会2018年盈利15.9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1.56%,其保费规模去年为116亿,同比增长15.6%。中德安联2018年盈利6.07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保费规模为49.46亿元,同比增长22.4%。

  在最会赚钱的前20强中,还有中信保诚、招商信诺、中英人寿等公司,他们2018年的利润分别有11.04亿元、10.37亿元、4.43亿元,都表现不俗。

  为什么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合资寿险反而逆势超车呢?

  对此,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就是合资寿险公司此前多是深耕保障型产品,少有参与理财险热潮,在理财险被限制后,因契合监管层的转型思路,反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三大“亏损王”

  同一个市场情况下,有的公司就能逆流而上,而有的则掉头直下。

  去年,寿险公司的第一大“亏损王”是幸福人寿,创近年来的高峰。根据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幸福人寿2018年亏损高达68.28亿元。而去年公司保费不过91.66亿元,相比去年下降了50.4%。

  幸福人寿经营出了什么问题吗?公司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因为去年权益市场下跌,公司权益投资有大规模损失导致。此前,两家评级机构出具报告称,幸福人寿存在盈利依赖投资、稳定性偏差问题。

  幸福人寿未透露具体权益投资规模及损失情况。此前评级机构报告,2017年末以及2018年中的数据,可以提供大致参考。

  早在2017年末,幸福人寿投资资产余额710.5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7.53%。其中,持有债券合计120.40亿元,股票、基金、策略投资产品等权益类工具合计余额225.88亿元,基金及类基金资产管理产品占比77.55%。

  2018年以来,在业务结构转型的影响下,幸福人寿负债端保险产品规模有所收缩,导致资产端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6月末,幸福人寿投资资产余额633.40亿元,投资品种仍以基金、债券和保险资产管理计划为主。

  上述回应能部分回答巨亏的原因,但是对于公司保费也同步大幅度滑落,是否意味着公司的价值转型也没有成功?

  据悉,2018年,幸福人寿确立了回归本源、价值转型的经营方针,以及从“粗放规模”向“集约价值”转型的战略,但实际效果如何真的很难说。

  其次巨亏的是长城人寿,从这些未经审计的数据来看,长城人寿2018年净利润亏损15.71亿元,位居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榜第二位。

  长城人寿的说辞同幸福人寿类似,主要是受公司上市权益类资产收益未达到预期和受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其中,公司个别固定收益类资产公允价值大幅下降并计提减值损失。

  不过长城人寿补充表示,投资收益中,2018年债券市场处于牛市,公司交易类固定收益超越预期,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投资者网》注意到,去年的债券违约中,长城人寿也有踩雷的案例。在去年12月份花费1.3亿元购买的一份信托合约中,因涉及中民投,收益有可能受影响。

  实际上,这不是长城人寿的第一次巨亏,之前也是多年亏损。或许是因为无力扭亏,自2014年开始,长城人寿的高官变动非常频繁,董事长一职几乎每年一换。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合众人寿2018年亏损9.31亿元,排名倒数第三,是由盈转亏的典型之一。2017年,合众人寿还盈利1.17亿元。

  合众人寿曾经因养老地产闻名,但近年发展缓慢,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少,市场份额也在缩小。今年春节前,市场还传出股东将出让多数股权的传闻。公司则回应称,目前的确在开展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助力公司业务发展、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公司也聘请了国内外专业机构来帮助合众人寿开展此项工作。大股东中发集团并无意退出。

  除了合众人寿外,《投资者网》还注意到,渤海人寿、汇丰人寿也从盈利转为亏损,巧合的是,两家企业均亏损2.06亿元。

  在众多亏损名单中,有不少新成立的寿险公司,譬如横琴人寿、爱心人寿、国宝人寿、国富人寿、信美人寿、华贵人寿、三峡人寿、海保人寿等公司,他们的亏损可以理解,毕竟在成立初期更多的是人员、场地的支出。

  2019投资收益提高是否有望?

  通过《投资者网》对亏损的寿险公司复盘以及公司的对外回复,主因是权益市场亏损。去年,同为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权益基金几乎全军覆没。

  《投资者网》注意到,投资收益是寿险公司重要的方式,因此对于那些亏损的公司来说,提高投资收益也是必不可需。而2019年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去年10月,为拓宽险资股权投资的范围,银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此外,对保险资金投资比例要求也有所放宽,仅保留“投资同一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30%”等少数几项规定。

  今年1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日前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保险资金开始被鼓励进入资本市场,甚至股票投资比例都有望加大。而目前A股处于低估状态,若此时进入,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应该差不到哪里去。所以部分保险公司的盈利应该会有提升。如果巨亏公司盈利状况没有得到任何缓解的话,那可能就是公司经营的其他问题了。(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