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险企1月原保费PK:寿险增速分化 财险双位数增长

2019年02月21日 16:0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程宇楠) 近日,五家A股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了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原保费收入的数据报告。据统计,今年1月五家A股上市险企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965.7亿元,同比增长14.3%。

  从收入规模来看,今年1月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排名依次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其中,中国平安1月原保费收入规模与中国人寿近乎持平。据统计,五大A股上市险企1月原保费收入情况分别为,中国人寿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1578亿元;中国平安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1565.5亿元;中国人保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952.6亿元;中国太保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670.3亿元;新华保险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199.3亿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中国人寿增长幅度最大,领跑五大A股上市险企。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4%,实现双位数增长;中国人保紧随其后,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7%。其余三家险企均为个位数增长,分别是,中国平安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0%;新华保险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9%;中国太保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2%。

  寿险业务方面,五家A股上市寿险公司今年1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3875.9亿元,同比增长11.6%。值得注意的是,五家寿险公司1月的原保费增速明显分化。其中,中国人寿遥遥领先,今年1月原保费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24.4%;平安寿险1月原保费收入1212.4亿元,同比增长5.2%;太保寿险1月实现原保费收入516.5亿元,同比增长2.9%;人保寿险1月实现原保费收入369.7亿元,同比增长1.4%;新华保险1月原保费收入199.3亿元,同比增长6.9%。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中国人寿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1月份寿险新单超预期增长,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新单保费相对承压。据调研数据,中国平安1月份个人新单保费收入312亿,同比下降20%;而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整体来看,2019年开门红虽然新单保费增速承压,但价值有望超出预期。

  而财险业务方面,三家财险公司今年1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022.5亿元,同比增长25.2%。同时,三家财险公司1月原保费收入也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人保财险增幅最大,领先于另外两家险企。据统计,人保财险1月实现原保费收入543.2亿元,同比增长31.2%。另外,太保财险1月原保费收入153.8亿元,同比增长19.7%;平安财险1月原保费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长18.7%。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预计2019年财险业利润增速或将迎来反转。龙头公司车险保费增速平稳(5-10%),非车险仍保持高速增长。另外,龙头公司的规模优势(网点铺设深入、广泛)、品牌优势、机构业务优势(非车险业务)凸显,预计2019年保险及利润进一步向龙头集中。同时,高压监管下,财险手续费率有望降低,从而提升净利润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