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预减五至七成 王滨“重振国寿”仅靠一个“开门红”不够

2019年02月14日 16:48    来源: 投资时报    

  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保费收入增速缓慢,让61岁的中国人寿新掌舵人王滨面临考验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宋希

  这像是一次完美的对冲,尽管信息的披露时点很耐人寻味。

  据多个渠道数据同步显示,截至2019年1月29日,中国人寿(601628.SH 2628.HK)实现“开门红”,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上升九成,而与其长期缠斗的几位对手则或明显退步或原地踏步。

  “利好”来得非常及时,毕竟此前这家中国保险业龙头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曾在市场上掀起不小波澜。

  公告表明,经初步预算,中国人寿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的322.53亿元,将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7年度实现的323.90亿元相比,预计减少约161.95亿元到226.73亿元,减幅约为50%到70%。

  对于业绩减少的原因,中国人寿方面表示,主要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导致其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然而有不愿具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素来以稳健著称的大型保险企业,在核心指标上出现50%、70%、90%的波动,无论向上抑或向下修正均不正常。

  “考虑到中国人寿刚刚易帅,不排除基于某种考量特殊财务处理的可能。”该人士说。

  对于一个在A股及港股市场市值分别高达6400亿人民币和5400亿港币的庞然大物,当然深知“未雨绸缪”的道理。

  早在2018年三季报中,中国人寿便曾明确表示权益投资收益承压,强调“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同时,在2018年前三季度,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

  事实上,权益投资收益承压是全行业所面临的共同压力。有数据统计,2018年险资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19219.87亿元,占比11.71%。然而去年大盘表现却不甚乐观,上证综指熊居全球,全年跌幅达到24.6%。

  作为旗手型公司,中国人寿的出手自然不可小觑。仅截至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权益类投资金额为4167.2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4095.4亿元有所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投资组合总额15.37%,相较2017年同期的15.79%占比有所降低。而在权益类投资中,1730.14亿元为股票类投资,1074.68亿元为基金类投资,二者分别占权益类投资的41.52%和25.79%,合计占权益类投资的67.31%。

  对于中国人寿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万联证券分析师喻刚认为,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与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影响。一方面,2018年三季度权益市场仍不景气,沪深300指数单季下跌2.05%,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3.3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5.6%。虽然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受折现率等精算假设变动增加税前利润42.35亿元,但投资收益率的降低及资产减值损失却大幅增加,这也使得其归母净利润仅为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

  上述不愿具名分析人士则指出,中国人寿资产减值飙升也属于“异动”。该人士同时表示,过去数年中国人寿在高位接盘了包括李嘉诚家族在内多个财团抛售的大型商务楼宇,基于目前市场行情,上述资产价值向下修正已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9月,中国人寿迎来新任掌门人王滨。时年60岁的王滨原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任职期间曾创下“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业绩。十九大上,王更是仅有三位出身保险公司高管的代表之一。所以在其掌舵中国人寿后,如何带领这家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已达3.6万亿元、总保费近5900亿元的公司复制往昔“三年再造”的辉煌,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2019年1月22日,在该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正式提出“重振国寿”口号。王滨当天表示,中国人寿(集团)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具体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即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即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即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振国寿”的担子之重可想而知。从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看,寿险板块是中国人寿集团的上市主体国寿股份。不过,这位“寿险老大哥”的境况已今非昔比。

  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1-11月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在规模保费前三名的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增速最为缓慢。具体来看,前11个月中国人寿实现规模保费5701.95亿元,同比增长1.28%;平安人寿实现规模保费5197.95亿元,同比增长19.50%;华夏人寿实现规模保费2131.64亿元,同比增长26.70%。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其他主体收入也不太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691.06亿元,同比增长4.37%,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车险保费收入546.24亿元,非车险保费收入144.82亿元。

  在寒冬之下,即便是市场份额重回20%的国寿也依然面临不小的考验。截至2月12日,中国人寿A股股价收于22.7元/股,较52周高点下跌28%;H股股价收于19.16港元/股,较52周高点回落19%。

  “很显然,投资者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利好。”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