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首富家族傍上腾讯 富邦财险累计亏近8亿寄望转型

2018年12月20日 09:53    来源: 投资时报     宋希

  橘逾淮为枳,哪怕那些营商天才也不能例外。

  从贩卖酱油、米醋起家,到建立以保险、银行为主体的金融王国,苗栗蔡氏家族61年间贡献了兄弟、父子两代三位台湾首富。即便经历两次分家,由蔡万才创立于2001年12月19日的富邦金控——这也是台湾首家成立并上市的金控企业,迄今依旧在岛内拥有相当强大影响力,控制产险、寿险市场22.8%及15.8%的份额,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三位。数据显示,2017年富邦金控全年录得580.5亿新台币的税前利润,约合129.8亿人民币。

  不过,与旗下富邦银行先后入股厦门银行19.99%股权并全资控股中国华一银行的顺风顺水相左,对蔡家发迹居功至伟的保险板块,特别是产险业务的“登陆”行动却并不成功。就在母集团迎来17岁生日前夕,过去八年累计亏损接近8亿元的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富邦财险)开始谋求转型。

  11月20日,富邦财险通过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等相关规定,富邦财险将参与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腾富博)人民币2亿元增资案,其投资金额达人民币622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腾富博投资旗下仅有一家子公司,即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保),也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此间分析人士表示,蔡氏家族显然意识到以传统手法单打独斗已无力改变现状,借助“鹅厂”力量挺进互联网保险渠道,或是富邦财险开拓大陆市场转败为胜的唯一机会。

  跳上“鹅厂”大船

  据悉,腾富博本次增资金额为2亿元(第一期金额1.5亿元,第二期金额0.5亿元),由各股东按持股比例认缴。其中,富邦财险以现金投资的形式参与此次增资,投资金额共计6220万元,并依约定条件分两期完成缴款,其中第一期为4665万元,第二期为1555万元。

  目前,富邦财险持有腾富博31.1%股权,并派任人员担任董事及高管参与该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而本次增资后其持股比例与增资前保持相同。

  腾富博于2008年6月20日在深圳市成立,截至此次交易披露之日,该公司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2亿元。腾富博自诞生之日即受外界关注,主要源于旗下唯一全资子公司微保,后者也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2017年10月,原保监会批复通过了微保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等。

  据了解,通过微保用户可以在微信与QQ平台上进行保险购买、查询及理赔。分析人士表示,富邦财险之所以投资腾富博,或许正是看上了微保的保险代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除了富邦财险以外,腾富博还有两位股东,分别是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驿码神通)及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二者在腾富博各自持股分别为57.8%、11.1%。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腾讯也是驿码神通的实际控股方,持股比例为100%。

  深陷亏损漩涡

  富邦金控一直对大陆市场颇为觊觎,事实上,富邦财险也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生效后第一家进入大陆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2010年10月8日该公司成立于厦门,法定负责人为董事长庄子明。该公司有三大股东,分别为富邦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产险)、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人寿)、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港务),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自成立以来,尽管富邦财险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是业绩却并不理想。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富邦财险2010年至2017年分别亏损0.19亿元、0.48亿元、0.8亿元、1.22亿元、1.19亿元、1.21亿元、1.44亿元、1.09亿元,七年共计亏损达7.62亿元。同时,据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富邦财险亏损总额为1912.75万元。

  除了盈利不佳,该公司的偿付能力也不甚乐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富邦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6.6%,和二季度末的132.87%相比下降了6.27个百分点。而在一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则皆为134.34%。

  为了补充资本金、增强流动性,富邦财险历史上曾多次增资。2013年,厦门港务认购新增1亿元资本金,富邦财险注册资本从4亿元增至5亿元。由此,厦门港务持股比例为20%,富邦财险的性质也从外资险企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一年后的2014年,富邦产险、富邦人寿各自出资0.8亿元、厦门港务出资0.4亿元对富邦财险进行增资,彼时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7亿元。之后的2015年,富邦财险再次获得股东方增资,注册资本提高至10亿元。

  股东接二连三的“支持”确实让富邦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获得提升。2015年年报显示,其偿付能力充足率达363.5%。然而,“添灯油”似的增资方式治标不治本。到了2016年这一数据便降至179.89%,2017年末更进一步降为133.72%。

  在2017年年报中,富邦财险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年公司核保亏损造成实际资本下降;二是因业绩规模下降、业务质量上升等,造成最低资本下降。

  而从2018年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富邦财险虽然业务规模仍在持续增长,但扭亏为盈依旧任重道远。业内人士表示,与一直寄望打通金融业务的腾讯联手,是富邦蔡家一次转型尝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