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责任保险被P2P拖下水:业绩巨亏 偿付能力暴跌

2018年12月17日 10:00    来源: 新浪财经    

  长安责任保险危机时刻:业绩巨亏 偿付能力暴跌

  投资者报

  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之后,保险公司负责为P2P平台增信背书,而P2P平台则负责用户导流与销售。2018年,在监管日渐明晰的情况下,一些不合格的P2P平台纷纷暴露出问题,也将合作的保险公司拖下了水。日前,长安责任保险就深受其害,本是出于业务扩张需求进行的保险就保障业务,却导致其偿付能力直降为负,红灯亮起的保险公司不止长安责任保险一家,在风险把控与业务扩张的相互平衡上,保险公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兜底”不“保险”

  P2P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出于增信需求,除了争相进行银行存管以外,开始将目光投向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出于业务发展及用户引流需求,双方一拍即合,加强了联系与合作。由于合作形式不一,与P2P平台合作的保险种类和产品也较为多样,在合作关系刚刚形成、相关监管暂时缺位的状况下,部分P2P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却夸大其词,或者仅宣传有合作关系但并不明确表达合作内容,甚至有平台在尚未确定合作的时候,便提前进行“保险公司兜底”的宣传,直至2016年初,保监会开始加强对互联网平台保险业务的监管,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规定“互联网平台不得采取扩大保险责任等方式开展误导性宣传”,并同时对保险公司的内控与经营情况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司建立完善的风控管理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流程。

  对于很多用户而言,“银行存管”及“保险公司兜底”是P2P平台安全的两大利器,而事实上,将这两点作为宣传重点的平台仍需用户进行详细甄别。记者从相关从业人员处获悉,银行存管有部分存管与全部存管之分,而保险公司“兜底”也有“履约保证保险”、“账户安全险”、“人身意外险”等种类差别,并非是只要有保险公司合作,资金安全就万无一失。

  近几年来,出于业务扩张需求,无论是传统保险公司还是互联网保险公司,频繁加强了和P2P平台的联系,据媒体报道,长安责任保险自2014年起至今,约与10家P2P平台有合作关系,其中有存利网、精融汇、土豆金服、融金所、微财富、钱保姆、好利网、予财网、和信贷、邦融汇等。虽然监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尽量甄别出尚不合格的平台避免风险,但《投资者报》记者整理发现,这10家P2P中,小型平台居多,近一半平台从未接入过银行存管,目前存利网、土豆金服无存管且已经停业,钱保姆已宣布良性退出且有经侦介入。

  记者注意到,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关系并不仅是一对一,例如P2P平台精融汇,除了与长安责任保险合作过以外,还与华安保险、安心财险、富德产险有合作关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则曾与盼贷网、财路通、微金所等平台有过合作关系,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财险与米缸金融及微贷网也有合作关系,主要合作的是履约保证保险。

  风控难题

  保险公司在选择P2P平台的时候,风险控制本应是其重点考量的问题,而长安责任保险这次显然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在其现有合作平台里,未上线银行存管,无国资背景的平台不在少数,将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平台列为合作伙伴,风险指数自然提高,对于选取合作伙伴的风控问题,记者发送采访函至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表示对相关问题暂不方便回复。

  对于保险公司涉足P2P行业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如何防范,安心财险的资深研究员告诉记者,相对来讲,我国消费信贷渗透率低,消费金融产业发展尚处于早期,未来消费金融市场空间非常大。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征信行业的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将迎来极大地发展,但目前国内涉足信用保证险领域的保险公司并不多,虽然是竞争市场,但竞争并不充分,信用保证险业务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状态。因此,目前信保业务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毫无疑问,双方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当然必须是建立在严格的风控基础上的合作。

  对于保险公司目前采取的风控措施,该研究员表示,在风险把控上,安心财险自身目前是依托大数据反欺诈系统,并对合作机构制定更加严格的资质准入要求,加强贷中贷后管理,针对存量项目的贷中管理,引入更为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细节,提前预防项目风险。

  偿付亮红灯

  虽然长安责任保险并不是第一家被P2P平台拖下水的保险公司,但从赔付金额及对公司影响力度而言,此次事件已经为它亮起了红灯。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流出为26.33亿元,长安责任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末的152.3%大幅下降至三季度末的-41.5%,根据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12月4日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由于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财务状况大幅恶化,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远低于监管要求,公司信用品质下滑,中债资信将对长安责任保险开展不定期跟踪评级。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长安责任保险的偿付能力便呈现出下滑趋势,从2018年年初开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降至100%以下。

  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公司仍处于盈利859.4万元的状态,而2017年便由盈转亏,净亏损1.95亿元,且存在流动性风险,净现金流-1.40 亿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对信保业务承保余额大幅收缩,导致大量退还前期收到的业务合作平台押金,最终整体净现金流为负,在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净现金流为-3311万,净利润-7.58亿,公司表示,由于三季度偿付能力不足,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

  在长安责任保险的发展中,受制于自身产品种类的局限,引入融资型保证保险业务是为了扩大体量,但目前看来,风控仍需置于首位,公司于2018年三季度已提取4亿的准备金,对于此次大额赔付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公司今后与P2P平台的合作问题,长安责任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暂不方便回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