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付能力不断告急 吉祥人寿增资扩股金额缩水

2018年09月21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去年四季度,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有80.39%,跌破现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所要求的100%的监管红线。为解决这一困境,早在今年4月,吉祥人寿便开始积极推进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的增资。不过,数月过去,这一增资扩股申请并没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

  在增资迟迟不到位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继续弱化,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下降至78.87%、71.60%。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出现了风险综合评级一个季度内突降两级的情况,今年一季度甚至成为仅有的两家C类险企之一。

  日前,吉祥人寿再度公告称,公司拟推进全新的增资方案,将增资金额调整为不超过11.63亿元。这一申请能否顺利得到银保监会批准?“补血”又将为吉祥人寿带来哪些变化?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此前增资金额不超过18.54亿

  今年4月27日,吉祥人寿公告称,公司拟面向现有股东进行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来说,该轮增资的股份总数不超过18.54亿股,增资扩股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吉祥人寿披露该增资方案前不久,其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信投资)曾获准转让吉祥人寿4.93%股权给湖南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农业信贷),股权划转之后,前者的持股比例减少至33.33%。该人士指出:“很明显,作为第一大股东,财信投资是恰好符合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对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的要求的。”

  虽然银保监会未对这一增资申请作出批复,但是吉祥人寿对增资扩股的积极性依然不减。9月18日,中保协信息显示,吉祥人寿已经再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前述增资方案终止实施,并推行全新的增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祥人寿将拟增资扩股金额减少为不超过11.6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调整的过程中,该公司的股权估值还略有上升。根据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吉祥人寿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9227.49万元,较2017年6月30日增加约0.61%。由于股份总数无变动,因此吉祥人寿股权的每股价值也相应有所增值,2017年12月31日的每股价值为1.0401元,而2017年6月30日的每股价值则是1.0338元。

  与终止实施的上一版方案相比,此次选择不认购新增股份的股东上升到6家。如此一来,吉祥人寿前5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合计将由上一版增资方案的85.43%增加到最新版本的88.48%。

  与此同时,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财信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从精准“踩线”的33.33%下降到33.00%;湖南农业信贷的持股份额则上升最多,由4.93%增加至13.09%,为第四大股东。

  关于调整增资方案的细节,吉祥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需要按照规定流程向公司相关部门申请采访,短时间内恐无法给出回复。”

  风险综合评级曾由A降至C

  吉祥人寿之所以坚定推行增资,与其近几个季度以来偿付能力告急密切相关。去年四季度,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下降至80.39%和71.91%,无法满足现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所要求的“保险公司应当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偿付能力继续弱化,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跌至78.87%、71.60%。对于吉祥人寿来说,补充注册资本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同时,吉祥人寿还面临着长期亏损的考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358.92万元,没能终结其开业以来的亏损态势。受此影响,尽管吉祥人寿二季度的偿付能力略有改善,但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低于100%的监管红线。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风险综合评级方面,吉祥人寿出现了一个季度内突降两级的情形。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的结果通报,2017年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还是A类的吉祥人寿,2018年一季度的评级结果被下调至C。纵观全行业,C类及以下保险公司的数量都较为有限,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第1季度末仅有2家险企被评为C类公司,2家被评为D类公司。”

  而从全行业来看,短时间内风险综合评级突降多级的保险公司同样屈指可数。某险企负责风控事宜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风险综合评级通常按季度进行,除考虑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与否外,还涉及保险公司的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

  据吉祥人寿方面介绍,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的监管评价规则,公司风险评级下调主要是由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造成量化风险得分为0,其余不可量化风险包括操作、战略、声誉、流动性风险得分变化不大。除偿付能力问题外,公司总体经营良好,未发生其他重大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