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定增资案刘益谦身价大缩水

2018年12月10日 08:5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见习记者 唐烨

  近日,刘益谦控股的天茂集团公告称,已与其余3家股东在湖北省武汉市签署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拟共同以现金方式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

  增资由来已久

  具体来看,此次增资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亿股,注册资本由38亿元将增至48.46亿元。

  其中,天茂集团以自有资金(含募集资金)现金出资48.45亿元,增资后仍然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湖北宏泰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40.5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9.22%,武汉地产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1.14%,江岸国资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1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0.23%。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对天茂集团来说,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国华人寿充分把握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

  国华人寿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次增资将进一步优化国华人寿股权结构,提升治理水平,打开下一步发展空间。待增资完成后,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大幅提升,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次增资事件由来已久。2016年7月,天茂集团的增资议案显示,公司与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拟对国华人寿同比例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其余3家合计增资46.55亿元。

  10月30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引入3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3家新股东合计将向国华人寿增资46.55亿元。

  此次,增资协议终于签署落定,据悉,所有程序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正式向中国银保监会上报增加注册资本金的申请,并报请中国银保监会进行审批。

  刘益谦身价大幅缩水

  努力冲击寿险的天茂集团,此前刚刚出清了安盛天平财险股份。11月27日,天茂集团作为安盛天平的第四大股东发布公告称,拟向安盛集团出售所持有的全部安盛天平股份。

  2014年-2017年,国华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16.49亿元、16.53亿元、27.33亿元。

  2014年-2017年,安盛天平净利润分别为0.2亿元、2.6亿元、0.1亿元、-0.2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财险市场普遍承压,相比之下,国华人寿净利润虽有下滑,但更被看好。

  此次投资方天茂集团今年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41亿元,同比跌幅超过50%,净利润跌幅也高达22%以上。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23.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刘益谦近年来身价或缩水不少。2017年7月3日,天茂集团股价达到最高点11.68元,但2018年12月7日,截至记者发稿前,其收盘价为6.05元,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市值蒸发近半。

  此外,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国华人寿等入股的长江证券,情况也不容乐观。2015年,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受让长江证券股份时,每股价格为14.32元,而2018年12月7日,截至记者发稿前,其价格已下滑至5.68元/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