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益谦套现46亿 安盛集团发力中国市场

2018年12月04日 13:4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宋文娟

  11月27日,法国安盛保险集团(AXA)(以下简称“安盛集团”)宣布已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的现有国内股东签订协议,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本次交易总对价将达46亿元,若收购成功,安盛集团将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值得注意的是,原美资保险背景的信利保险(中国)公司也开始纳入到安盛集团体系,其在美国的母公司被安盛集团收购。

  目前,安盛集团在中国已经有三块保险牌照,即安盛天平、信利保险、工银安盛,拥有三大板块业务:寿险、财产险和再保险业务。今年5月,银保监会批准工银安盛筹建保险资管公司,其保险资管业务也在筹划中。

  作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近些年中国保险市场保持了蓬勃的发展。过去5年,中国财产险和健康险市场分别以年均13%和39%的速度快速增长。安盛集团表示,将本次全面管理安盛天平,作为加速推进其在亚洲最大增长市场战略目标达成的一个关键里程碑。

  曲折揽得最大外资财险牌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安盛天平实现原保费收入44.63亿元,较去年同期59.79亿元同比下滑25.4%。

  11月27日,安盛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现有国内股东完成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

  本次交易股权总对价将达46亿元(约合5.84亿欧元),每股约10.87元,以2017财年口径计算相当于2.4倍BV比率。安盛集团计划通过现金支付和安盛天平的减资完成收购。交易完成后,安盛天平将合并到安盛集团的财务报表中。

  随着安盛集团的全资收购,安盛天平亦面临着高层调整。据了解,安盛天平拟任董事长将由胡务变为现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Xavier Veyry,其亦兼任安盛天平临时首席执行官。

  Xavier Veyry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实现“从赔付者转变为合作伙伴”的愿景,“将利用并强化目前的产品组合,通过安盛集团在全球丰富的业务经验,使业务线和销售网络多元化,从而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安盛亚洲首席执行官Gor-don Watson表示:“全资拥有并全面管理安盛天平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战略部署,创建一家拥抱医疗保健和移动解决方案的领先保险公司。将安盛天平打下的良好基础与AXA安盛在健康和数字方面的全球专长相结合,在持续为车险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通过完善健康险产品线来捕捉健康险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

  安盛天平最初是两家财产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和安盛上海分公司)合并而来。2006年丰泰集团被安盛集团整体收购,其在中国的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也被划入安盛集团旗下。2013年,经保监会批复,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分改子,改建为“安盛保险有限公司”,性质为外资独资。

  2014年,安盛集团完成对天平汽车保险50%股权收购,安盛最初以19亿元(约2.4亿欧元)收购了天平汽车33%的股权,后续又增持并将安盛上海分公司与天平汽车保险进行合并,将新公司更名为安盛天平保险公司,安盛集团持有其50%的股权,安盛与天平合并后这家公司一跃变成中国最大的合资财险公司。

  而11月27日公告所称签订的交易若完成后,安盛天平将再次变为独资的财险公司。专业人士认为,恢复独资身份的安盛天平,仍面临多重压力。“在目前环境下,外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没有发挥出来,且中资保险已经占领了市场,而外资比较专业规矩,反而容易受各种框框束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

  “安盛天平的车险收入占其保费收入达九成,当下车险市场处于红海,中国的保险公司不守规矩,拿费用抢渠道、抢客源,外资高层不允许高费用抢业务,抢不到车,必面临亏损压力。”

  2017年安盛天平净利润亏损2084万元。其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安盛天平亏损1841万元。而业务亏损的同时,其保费也出现了数月负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9月,安盛天平实现原保费收入44.63亿元,较去年同期59.79亿元同比下滑25.4%。

  信利保险纳入安盛集团体系

  信利保险2017年退出直保业务,重点开展再保险业务和集团业务落地服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信利保险(中国)公司目前正在“安盛化”,其官网域名也由原来的信利保险变成了安盛信利。其官网显示,安盛信利是安盛旗下的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特殊风险事业部。

  据了解,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是原保监会于2010年12月批准成立的外商独资财产保险公司,其在中国市场刚开展业务时的股东为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持股51%和信利保险公司SE持股49%,其最终母公司为信利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这一切随着安盛集团收购信利集团而发生了变化。在9月26日信利保险(中国)发布公告称,鉴于安盛集团收购信利集团一事现已全部完成,本公司的最终母公司自9月12日起从XL Group Ltd变更为AXA SA。

  虽然信利保险在官网中被称为安盛信利,不过其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仍自称“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而在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1~9月财产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情况表中仍叫信利保险,这意味着信利保险至少目前还未正式更名。

  公开信息称,信利保险在去年退出直保业务,重点开展再保险业务和集团业务落地服务。不过原保监会批复信利保险的业务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这些业务的再保险业务。而这些业务范围与安盛天平的业务范围除车险(含交强险)、农业保险和投资性保险以外基本相同。

  对于收购安盛天平之后,对这两家财险公司相同的业务如何安排,记者就此致函安盛集团。其仅表示,安盛天平、信利保险将发挥各自的力量,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或谋求中国公司集团化

  安盛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保险板块三大业务,即寿险、财产险和再保险。

  安盛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Buberl表示,安盛集团有一个信念,即中国的业务将成为整个集团及其优先发展领域的主要增长引擎。而天茂集团董事长刘益谦也认为,安盛一直有中国保险梦。

  安盛集团成立于19世纪初,在《财富》杂志的2017年全球500强公司榜单上排名第25位,保险行业排名第3位,是欧洲地区最大的保险集团。

  安盛集团的普通股股份在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以股票代号CS(ISN FR0000120628- Bloom-berg:CS FP-Reuters:AXAF.PA)挂牌交易。

  安盛集团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布局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早在1994年安盛集团即在中国建立了北京代表处。1999年安盛集团与五矿集团合作成立了金盛人寿,其中安盛集团持股51%,后来引入工行作为战略投资者,2012年金盛人寿更名工银安盛,工行成第一大股东。目前,工行持有工银安盛人寿60%的股权,安盛中国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5%。

  今年5月,银保监会批准工银安盛人寿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是工银安盛人寿旗下全资子公司。

  近日,银保监会批准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筹建。

  而安盛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保险板块三大业务,即寿险、财产险和再保险。安盛集团是否会像德国安联一样成立控股公司,甚至或谋求中国公司的集团化也引起业内人士的猜测。

  “集团化多种经营、可以分散风险,集团业务涉及范围越多,资源可以共享,成本可以节省,若成立其在华公司的集团可以更好、更方便地协调。”某业内资深从业者告诉记者。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继续加强法国安盛在华各个公司的联系,以确保能满足我们的消费者在其生命各阶段的各种需求。”对于是否会在华实施公司集团化的问题,安盛集团相关负责人如上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