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智能化发展研究

2023-12-20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财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服务,能够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2023年是人工智能(AI)元年,证券行业一直走在新兴技术应用的前端,财富管理行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一、人工智能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现状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使用人工智能赋能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微众银行与波士顿咨询(BCG)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显示,国内的数字财富管理渗透率已从2016年的24%上升至51%,到2030年还将提升至67%。 

  全球不少金融公司已经将人工智能引入投资理财领域,CB Insights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人工智能财富管理市场,美国以57%的份额遥遥领先,其他依次是德国(9%)、英国(8%)、中国(6%)、加拿大(5%)、日本(3%)等。 

  国内新兴的智能财富管理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各类机构纷纷加大投入力度,智能化逐步融入财富管理业务中的各个环节。 

  传统金融机构包括保险、基金、银行、券商等布局领域涉及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多个方面。在证券行业运营体系中,人工智能应用主要集中前台(与客户直接交互的界面和触点)、中台(证券业务活动的作业“后台”)、后台(券商IT体系的基础支撑架构)和监管端。金融科技企业更加聚焦,主要集中在资产配置上,主要应用领域在算法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融合于底层支付、理财通业务等方面;以海外ETF产品为主要投资方向的智能投顾,国内公募基金产品等。 

  二、国内当前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面临问题 

  1. 产品结构单一,难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财富管理业务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通过对其财务状况和不同阶段财富生活的分析,对其财富进行全面规划和配置,包括资产配置、保险、税务筹划、子女教育等,以期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的目标。国内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主要以产品销售为主,且产品种类少,结构较为单一,缺乏“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服务。 

  2. 人才队伍和系统建设投入不足 

  财富管理服务需要财富管理人员长期、专业、稳定地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国内证券公司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人员多数为投资(理财)顾问,业务性质以营销为导向,缺乏专业型的投资顾问或专家型人才,难以整合不同领域的专家和资源,用专业知识帮助客户实现财富增值或传承等高价值目标。 

  随着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券商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投入虽不断加大,但由于财富管理业务定位及管理体系尚未完全清晰,数字化系统建设投入规模离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需求仍存在不少的差距。 

  3. 券商财富管理品牌认可度不高 

  在财富管理市场上,无论是品牌辨识度、渠道、管理规模,还是综合的服务体系,券商财富管理的品牌认可度相对较低,而商业银行业务布局和战略转型较早,业务成熟度和综合化服务能力领先,其私人银行和零售银行业务在国内金融服务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在财富管理体量和规模上,银行同样占据优势。财富管理的本质是信任,好的品牌意味着客户的长期信任和认可,是财富管理业务得以持续开展的必要条件。 

  三、证券行业需积极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智能化水平 

  1. 智能化有助于提高财富管理效率,扩大服务范围 

  人工智能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应用包括智能营销、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数字人客服、智能风控等,能够为财富管理机构前、中、后端业务赋能,实现客户投资需求与资产管理组合之间的高效匹配,显著提高财富管理的效率和综合效益。例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智能投研将海量的数据结构化,通过机器或设备完成数据的采集和智能关联,自动完成数据或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决策,有效提升财富管理机构的投研能力;基于AI、5G、语音与图像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人不但可以提高可服务客户的数量,而且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工作,跨时区实时服务海量的客户需求,从而全面提升客服工作的效率。 

  人工智能可以快速识别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并通过有效的算法为投资者提供科学、自动化的资产配置方案,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个性化的服务,有效提升财富管理机构服务人群的范围。 

  2. 智能化有助于财富管理普惠化,促进共同富裕 

  传统的私人银行服务主要是针对高净值和超高净值等群体,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由于人员数量、成本收益等因素,财富管理机构无法为大多数投资者提供全面、个性化的财富管理规划或方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财富管理机构能够对所有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并为客户提供自动化、个性化的投资组合建议和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措施,针对性的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人工智能将传统高端、定制的私人银行服务普惠化,让更多的群体享受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帮助广大的普通投资者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 

  人工智能将帮助财富管理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并提高效率,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更多的中低收入客户群体,让低收入群体获得财产性收入,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人工智能能够将财富管理实现“普惠化”,广大低收入群体将获得专业、安全和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同时也将为财富管理机构带来广阔的蓝海市场。 

  四、证券公司提高财富管理业务智能化水平的相关建议 

  1. 提高战略定位,强化业务协同 

  构建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体系,需要证券公司提高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定位,从管理层到执行层明确财富管理业务对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经营利润的重大意义。面对新的转型和发展要求,证券公司需要在组织架构、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强化各业务单元的协同作战,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全面的财富管理需求。 

  2. 增加系统和人才投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财富管理平台是业务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专业性、综合性的高素质人才是财富管理业务顺利开展的有效保障。无论是系统建设还是人员培养,均需要公司加大资源的投入力度,用科技手段为财富管理业务赋能,让营销、投资、风控等业务流程更加智能化;同时,让专业的业务人员服务好客户的需求,让客户获得满意的财富管理体验。 

  3. 加强外部协同,构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 

  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平台,不仅要实现公司内部营销、价值创造和运营一体化,还需整合外部和其他机构的资源,共同打造投资范围更广泛、风险收益特征更丰富的财富管理生态体系,以更好的服务实现客户差异化、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可以借助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一方面能够吸引公募基金、私募等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另一方面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增值服务,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生态化,与财富伙伴协作共进,生态共赢。 

  人工智能正在推动证券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AI+证券是人工智能技术对证券行业的赋能。让人工智能做到能够在前端触达客户、服务客户、获取反馈,在中台支持业务开展与管理分析决策,在后台监督异常行为与风险防控,可以大幅改变现有格局,使券商财富管理的服务模式更为主动、全面,也更加个性化与智能化。构建金融科技能力中心,驱动投资交易、大投行业务、财富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综合机构业务、产品创新与研发等核心业务的全面升级,从而由传统金融机构向科技型券商的转型,将会是未来券商的发展趋势。 

  (作者: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发展部 万蓉 高级行业研究员;谢玉磊 行业研究员;徐姣艺助理行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智能化发展研究

2023年12月20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