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证券行业为例

2023-12-07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绿色金融相关研究受到各领域广泛关注。随着研究持续深入,绿色金融研究领域逐步从宏观下延至中观,从顶层设计拓展至各类绿色金融品种的宏观影响或区域性影响,研究内容进一步深入化、细致化。但仍缺少对其中重要参与主体金融机构的相应研究。在此背景下,本文选择以证券行业为切入点,研究证券行业经由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作用路径、程度、面临问题和风险等系列问题。 

  一、证券行业推动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绿色发展本身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资源能源、环境容量、生态系统都面临一定挑战。绿色发展将能极大改善该过程中面临的污染、不可再生资源消耗等问题,解决能源、生态等限制,更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为经济带来新增投资需求,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主要经由直接资金支持(限制)及间接宣导效应助力绿色发展,将资金逐步引流至绿色产业领域,同时带动公众绿色意识的提升。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绿色金融具备独特促进作用。一方面,证券公司具备传统金融投融资功能,可一定程度上调整资源配置,引导资金流入绿色企业,提升公众绿色投资意识;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在金融体系中承担辅助企业上市、再融资、并购等独特职能,可为绿色企业获取长期资金、整合发展,同时结合其宣导功能和研究能力,将有效降低各市场参与主体信息不对称程度。 

  二、证券公司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绿色金融能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绿债债券、绿色上市公司、已上市绿色保险险种等因素对区域绿色全要素生产效率影响相对较大。证券公司在绿色债券领域存在相对优势,在绿色产业上市融资领域存绝对优势。 

  截至2023年9月30日,由证券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参与企业发行债券的存量规模共计13947亿元,占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的79%。2020年后,以证券公司作为主承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仍在逐年攀升于2022年达到顶峰,全年承销金额达到5523亿元。绿色债券方面,发行绿债本身对企业降低成本有显著促进作用,且证券公司作为主承发行的绿色债券相比其他渠道能显著降低融资成本约2BP。除此之外,证券公司经由绿色债券业务确能辅助部分特殊区域或行业更好融资,但目前来看,该行为不具有普适性。 

  目前市场未对绿色股票市场达成统一标准,本文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结合公司经营范围、营业收入及各数据商、专业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行业和概念板块划分等考虑,制定本文绿色上市公司标准。截至2023年9月, 共计有166家绿色上市公司首发融资共计1134.19亿元,再融资规模共计539.42亿元,其中54家企业发生并购事件,通过并购共计募集金额1275.72亿元。绿色股权融资方面,经由券商服务的绿色上市公司比其他非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低94BP,绿色产业上市能有效降低自身融资成本。 

  证券公司持续促进绿色投资发展。一方面,证券公司通过其资管部门或子公司创设绿色投资产品丰富绿色投资市场,另一方面,其积极编制ESG等绿色金融相关指数,旨在完善绿色市场投资体系。根据Wind ESG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ESG基金和资管产品规模共计5819.72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263.4亿元,占比4.5%。除上述业务外,证券公司还开展绿色金融相关研究,为市场提供ESG研究报告和咨询服务等;组织培训座谈会或参与主题论坛,与同行交流意见,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提升碳交易市场活跃度,为绿色投资市场提供创新产品等。 

  三、问题及对策 

  金融机构在开展绿色金融过程中面临一定特定风险,但不同机构面临风险存在一定差异。就证券公司而言,面临的风险包含:政策口径尚未完全统一或带来政策风险;证券公司经验不足或缺乏相应专业人员引发相关风险;缺乏相关专业支撑或引发声誉风险、法律或政策风险;强制信息披露等披露制度尚未完全建立,或引发证券公司声誉风险;推出创新产品和业务或为证券公司带来创新风险。 

  绿色金融确能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证券公司作为重要金融机构之一,经由其投融资业务和宣导效应,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相比其余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在绿色债券和绿色公司上市融资方面更具有相对优势,且券商经由两项业务也能显著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助力产业持续绿色发展。但现阶段,券商绿色金融发展也仍面临一定问题和挑战,主要是证券公司整体绿色金融规模相比银行仍较低,仍有较强的发展空间;证券公司通过绿色金融业务能帮助部分特殊区域或行业融资,但目前并不具有普适性;同时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中,券商也仍面临政策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系列风险。 

  对此,建议在三方面进行加强和完善。 

  一是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建立统一规范绿色金融制度标准。目前绿色金融体系中仍存标准不统一、信息不透明等情况,后续应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以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降低政策风险,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二是有效提高证券行业参与绿色金融积极度。在绿色金融方面,证券行业相比银行体系仍有广阔发展空间。后续可创立健全证券行业绿色金融顶层设计,适时推出适用于证券行业的区域性、行业性绿色金融政策。鼓励证券公司扩大优势业务,推动弱势业务中长期健康发展,引导券商创新探索尚未大规模开展的业务。此外,结合中小券商发展特点,适时给与中小券商一定政策倾斜,推动其绿色金融发展。 

  三是鼓励证券行业创设更加丰富有效绿色金融市场。目前绿色金融市场仍有待持续丰富,可鼓励证券公司针对碳金融等创新领域创设更多绿色金融品类,丰富完善市场体系。同时,可适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证券公司加强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等信息的宣导,提高公众绿色投资意识,助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证券公司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作者: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部 刘浏,固定收益研究总监;王忆萍,固定收益策略研究员;单宝蓉,固定收益策略研究员;翟赟清,固定收益策略助理研究员;张伊珺,固定收益策略助理研究员;张帆,固定收益策略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论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证券行业为例

2023年12月07日 10: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