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燃料电池再掀涨停潮 新能源车企应用加速推进

2019年03月20日 19:50    来源: 财富动力网    

  燃料电池成为近期科技板块的热点。天风证券认为,车用燃料电池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我国已掌握大部分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但仍缺乏量产经验。不过,国内也有企业进入应用阶段。近日,恒久科技(002808)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成功开发世界首例DMFC动力级燃料电池,并已与相关电动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或更能印证燃料电池已从技术研发迈向实际应用。

  燃料电池现状:顶层设计完善、各产业环节孕育良好

  如果说锂电池是一种储能装置,那么,氢燃料电池本身就是一个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直接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并具有高能量、零排放等优越特点,能广泛应用于汽车、无人机、IDC等领域。

  而早在3月15日氢能源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前,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早被多次划过重点,在《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上,其发展线路更为清晰可见: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0000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撞线"200万,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业产值将突破一万亿元。

  目前,国内车用燃料电池产业链中,各环节均出现不少优质企业。天风证券认为,我国企业较为擅长的环节包括:系统集成、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储氢瓶。而根据行业空间测算,价值量较高的环节包括:系统集成、电堆、膜电极、储氢瓶和氢气供应。

  近日,恒久科技(002808)、厚普股份等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已测试,恒久科技将与威马合作?

  "车用燃料电池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我国已掌握大部分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天风证券表示,但仍缺乏量产经验。但目前国内也有车企开始进入测试或应用。

  3月12日,宇通客车表示,燃料电池技术处于小规模应用阶段。

  近日,恒久科技(002808)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投资的新能源甲醇燃料电池已研制生产出技术指标世界领先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简称DMFC)动力级燃料电池,并已在电动汽车上测试,相关试验进展良好。

  有行内传闻解析说,恒久科技正与威马汽车洽谈合作,并马上供应给小鹏汽车,每台车燃料电池利润高达3.5万元。

  对此,恒久科技(002808)相关负责人并无直接回应,但他表示,相比起位于宁波慈溪,全球最大"甲醇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中生产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DMFC燃料电池是甲醇直接在电池电极上进行电化学反应,进行发电,省掉中间先把甲醇分解成氢气的环节,从电池结构和反应步骤上比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来得简单,长远成本上也会经济,只是对电池的技术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些。

  目前,从国内甲醇燃料电池DMFC研发或生产企业、机构的公开资料看,在甲醇燃料电池的研发上,高校,研究机构是研发主力,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其他企业,譬如浙江氢谷新能源、威马汽车。电池企业方面有南京国轩、国鸿氢能在进行研发工作,除爱驰汽车与丹麦甲醇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商Blue World Technologies建立战略技术合作,规划量产电池外,国内暂无企业量产甲醇燃料电池DMFC。

  "公司拟投资设立新能源子公司从事燃料电池等研发或生产。"恒久科技(002808)不久前回应。目前,该公司已投资参股苏州奥加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系列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投资入股燃料电池DMFC产品主要是基于燃料电池的核心基础为功能新材料技术及电极成膜加工技术等方面,而这些方面与公司现有的光导鼓及碳粉等产品的技术基础方面有许多相通之处,公司多年积累的功能新材料知识与技术及成膜加工技术等方面都会给DMFC新产品带来贡献。

  该公司最新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3.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0.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5%。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