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控股半年报发布 业绩现金流双向良性增长

2018年08月24日 1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23日晚,顺丰控股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2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6.29%。

  公司表示,良好的现金流管理和业绩增长互相推动,是公司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资产结构优化 业绩超行业增长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收入累计完成达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取得了良好的财务业绩表现。2018年上半年实现快递量18.58亿票,同比增长35.29%;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其中速运物流收入421.60亿元,同比增长31.74%,远高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快递收入整体增长速度。

  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0亿元,同比增长16.53%,已完成2018年承诺利润(34.88亿元)的59.93%。

  高速增长的利润水平离不开公司自身良好的资产结构。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590.00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2.30%;净资产338.61亿元,较上年期末上升3.56%。债务水平方面,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进一步下降,由2017年底的43.22%下降至42.46%。从短期偿债能力看,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32和1.21,短期流动性良好。无论从长期资本结构还是短期的流动性来看,顺丰控股的负债情况都较为稳健、乐观。

  现金流管理良好 稳固顺丰护城河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18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6.29%。公司上半年持续经营净利润为22.08亿,较去年同期(18.69亿)相比,增长18.1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于持续经营净利润,且经营性现金流的增长超过了利润增长,表明顺丰的现金流管理良好。

  现金流量决定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尤其是经营性现金流量,作为现金流量最关键的指标,已越来越得到投资者、债权人和监管部门的重视,在A股持续震荡回调的态势下,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大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抗风险能力。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良好的盈利能力并非企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充分条件,是否拥有正常的现金流量才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

  将顺丰的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规模与同行对比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公司运输网络资源的绝对优势与重资产经营的特点 。到2018年6月30日,顺丰固定资产规模达到121.52亿元。而大多数同行则只有其五分之一的规模。这样的资产结构,在获取稀缺资源大有裨益,但也同时考验公司平衡资本支出和财务健康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称, 由于快递行业本身的特殊性,企业的经营活动较为单一,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并不比其他行业更出色。但顺丰企业的现金流管理水平却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这与市场对其认可度较高,以及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回收状况良好是分不开的。

  此外,良好的现金流管理可以帮助快递这种资本密集型行业进行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和信息研发,快速建立起竞争壁垒,稳固自身的护城河。

  顺丰作为A股唯一一家直营模式的快递企业,直接对各个基础网点进行所有权集中的统一化管理和运营也更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通常来说,快递公司因其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从而可以享受规模经济和先发优势,已经建立的完善的快递网络(转运中心、 车辆以及加盟商等),是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的保证,也是主要的竞争力来源,而持续的投入能力将巩固和深化其资源壁垒。

  目前顺丰控股已建立起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综合体系。顺丰控股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包括以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以营业服务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客服呼叫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为主组成的“地网”,以及以各种AI自动化设备、语音及机器图像等AI识别、智慧决策、顺丰地图、大数据生态、数字化仓储、智慧包装等组成的“信息网”,“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直营网络覆盖国内外,是国内同行中网络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也最独特稀缺的综合性物流网络体系。2017年,顺丰完成80亿募资,其资金主要用途也集中于航材置购、冷运车采购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投入。

  在快递行业面临增速拐点趋势下,管理精细化、现金控制好、服务质量优的龙头公司有可能实现大幅快于行业的增速,从而持续获得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