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接型企业高质量发展靠什么?看腾讯和华夏幸福是怎么干的

2018年07月30日 16: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把吴晓波历时五年的作品《腾讯传(198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又读了一遍,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

  读的快的原因是这段历史太熟悉,从OICQ到QQ,到QQ游戏,到QQ秀,到QQ邮箱,到QQ空间,到微信号,到公众号,到王者荣耀等等,这18年基本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史。

  尤其是qq号和微信号,之于我们绝不仅仅只是社交工具,更重要的另一层含义是,它们令每一个用户在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中,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和门牌号,我有号故我在。

  据《腾讯传》记载,2000年时QQ用户便已突破1个亿。当时腾讯正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找到盈利模式,通过QQ尝试过广告收费、会员收费、靓号收费等等实验,不但均已失败告终,还使腾讯陷入了舆论危机,多家媒体发文号召对腾讯的收费行为进行抵制。眼看公司山穷水尽,马化腾差一点作价60万将QQ出售(幸亏没卖掉)。

  那个时候的马化腾一定不会料到,腾讯的产品和服务在今天会成为10亿用户生活中的不可或缺,如同水和电一般的存在。

  腾讯最早的现金牛来自无线部门,即与中国移动合作了“移动梦网”项目,但腾讯完全来自于自身业务增值的项目是QQ秀。QQ秀令现实生活中不敢于表达自我的人,在网络上拥有了另一种彰显身份的方式。腾讯因此明白了一个道理:QQ不该盈利,基于QQ的衍生服务才是变现渠道。

  腾讯就这样由一个单纯的即时通讯商脱变为了一个出售多样性娱乐体验的供应商。在这个转型过程中,QQ游戏是率先上线的产品,并且,上线至今它一直保持着腾讯最赚钱业务的角色。随后的腾讯视频、腾讯网、腾讯文创、腾讯动漫等等业务,都是基于QQ游戏创造的丰厚利润打造出来的。

  很快,腾讯占据了全球最赚钱游戏公司榜单第一名的位置,这也是支撑腾讯后来又成为全球最大“娱乐投资公司”的主要推力。

  据统计,过去几年腾讯累计投资了600多家公司,大多以初创型企业为主,如京东、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美团点评、58同城、永辉超市、拼多多、链家、搜狗、斗鱼TV、哔哩哔哩、映客直播、酷狗音乐、猫眼电影、快手、知乎等等。

  至此之后,腾讯帝国已经无比庞大。早年它是一家产品型公司,现在它是一家平台型企业,左边连接海量的C端用户,自身作为中间监管平台,右边连接可满足用户的一切需求,包括娱乐、消费、出行、服务等等。

  目前,腾讯市值已超过三万亿,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可怕的是,平台战略能促使企业规模发生爆炸式的裂变效应,所以腾讯业绩、净利润还在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想想看咱们的房地产行业,最赚钱的中海地产,2017年销售额、净利润同比增长都只在10%左右。

  有人这么算过一笔账:李泽楷曾持有腾讯20%的股份,后来一股不剩套现1260万美元卖给了MIH。此举动被当时的报纸评价为股市奇才。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腾讯股价涨幅高达725倍。如果李嘉诚家族现在仍持有腾讯的资产,那么单这一项投资,就是他目前所有财富的3.5倍!

  如果说将海量用户与被扶持企业连接是腾讯平台快速放大的关键,那么找到了政府与入园企业相互满足彼此需求为连接点的华夏幸福(SH600340),其成长路径似乎也与腾讯颇为相似。下面,我们可以来做一个多维度的对比。

  相似的发家史:扩张路径如出一辙

  华夏幸福的发家史简单用几句话可概括:华夏幸福早年是依靠房地产起家的,通过住宅业务掘了第一桶金,完成原始积累;随后看到了国内产业地产市场的空白,便把业务重心转移到开发产业新城,所谓的开发产业新城就是,别人在城市中建楼,华夏幸福到县里配合政府建城市,还配套了住宅、商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大量企业,很多还是初创型的科技企业,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凭借产业新城这个非常好的载体,华夏幸福从而华丽丽的转型变成了一家平台型企业。

 

  都是从一无所有到连接一切的过程

  这与腾讯通过游戏起家,靠游戏的利润扩大版图,最终实现从产品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身的路径不谋而合。虽然华夏幸福住宅业务收入的占比在逐年下降,产业服务收入的占比在逐年上升,但华夏幸福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扮演主要利润贡献者角色的还是住宅业务。一路过来,华夏幸福也做了很多笔投资生意,这两年跟腾讯一样,开始青睐参股初创型企业,一般是通过产业新城旗下招商团队在招商的过程中挖掘。总之,每当有投资需求的时候,那个利润贡献者就要发挥作用了。

  相似的平台战略:都是“超级连接器”

  关于腾讯的平台战略,前文已做了介绍,不再赘述。这里重点说一下华夏幸福的平台逻辑,即围绕政府与入园企业寻找连接点。

  地方政府最想要的是什么?国家说了,“新阶段”的重任是高质量发展。对很多县级政府来说,这可是一个不太容易的目标。

  华夏幸福的核心竞争力恰好在此,通过打造产业新城,导入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功能,快速推动区域发展。譬如华夏幸福已经建设了16年的固安产业新城,现在是全国范围内公认的行业最佳案例。下图展现的就是目前为止的“固安战绩”,引入企业,引入人才,创造就业,完善配套和基础公共设施等等~

  

  这是固安产业新城规划馆前大道~

  

  固安产业新城规划馆前大道

  另一边,企业当下最想要的是什么?入驻的园区有好的区位,好的政策,好的配套服务,能够快速入园,快速正常运营,节约成本,还得考虑最后能留住员工。

  华夏幸福涉入产业新城十几年,非常清楚企业的这些需求,其实这些也是产业新城里的产业究竟能不能干起来的基础。当然,在招商之前,给区域谋划好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也是华夏幸福最厉害的基本功之一。这些经验可以转化为信息、资源和技术等等,从而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的“落地-运营”方案,包括对接政府,协调优惠政策。

  对企业来说,有了这么多产业新城项目,能够全球范围内选址,一旦入驻,还有各种产业服务可以享受,自己只需要专心搞研发和生产,多好。

  

  相似的“杀手锏”:社交的能量

  腾讯最大的优势是社交,阿里也一直想学腾讯做社交,有了社交才有海量的用户,这是互联网的逻辑。

  同理,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就是产业生态的社交平台,全国十大主要产业,行业细分的各个公司,每天都有企业因为华夏幸福的招商而串连在一起。每一个华夏幸福的产业集群也都可以理解为一个企业的社交圈。

  

  华夏幸福香河产业集群

  相似的生态养成模式:打造完整产业链

  腾讯之所以要把版图做大,目的是为了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最美好的愿景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未来你只需要拥有一个微信号就够了,通过它,你可以享受互联网上的一切服务,比如你要买衣服,那么你使用微信登陆腾讯服装城,而不是像现在还要换一个阿里的账号去登陆淘宝网。

  华夏幸福打造产业新城的愿景也有些雷同,企业一旦选择入驻我的园区,那么华夏幸福专业的产业运营团队将围绕客户需求,从产业的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人才支持、金融支持、运营服务、对接政府等等提供全流程的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拎包开业”。

  以载体建设这一环节为例,华夏幸福拥有产业园建设的专业团队,可为不同类别的企业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特色化”的产业载体建设服务,以及免费的工程管理服务。目前,华夏幸福累计建设产业园面积近200万平米。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专业建设团队

  腾讯的发展史上,最轰动的一场战役叫做“3Q大战”,腾讯逼迫用户二选一,电脑桌面要么留qq,要么留360。后来这事还打了三场官司,虽然腾讯都胜诉了,当时却输掉了在用户心中的形象,损害了用户体验。现在回过头来看,“3Q大战”影响重大,这是马化腾意识到自己的腾讯帝国太过封闭,开始走向开放的起点:随后开放了api、社交组建和营销工具等。

  华夏幸福今年1月份也走向了开放之路。对外发出共同搭建产业新城合作平台的邀请,欢迎全球有志于此的伙伴,在投融资、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产业新城的各个领域全方位合作。这些“伙伴”的加入,也是华夏幸福完善产业链的一种手段。

  相似的企业性格:低调、务实

  外媒评全球"最低调"九大企业巨头,腾讯便是其一。给阿里巴巴也写过书的吴晓波在《腾讯传》里这样形容腾讯:“与其他的明星互联网企业不同,腾讯是一家没有表演欲望的公司,在对腾讯长达5年的调研访谈中,我深刻感受到,要从这家企业的领导层那里聊出一些戏剧性的灵感是非常困难的,在他们的语言世界里,没有闪光的格言,只有复杂的数据和不断迭代的事实。”

  而就是这样低调、务实的一家公司,它的产品已经渗透到10亿级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华夏幸福在业内向来以“低调、务实”著称,不急不躁,一心一意摸索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关于华夏幸福与腾讯的相似点,其实还可以有更多的维度。比如,两者都有很强的资本整合能力,腾讯是最早获得风险投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之一,华夏幸福则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最近还获得了平安的入股;比如两者的业务模式都属于极度创新,在各自行业都找不到可对比的企业等等...

  市场上一直在说要再找一个“腾讯”,却对活生生的华夏幸福视而不见。

  好了,就先和大家聊到这里吧,结尾也说说两家企业不太像的地方,其实也能罗列诸多,今天只说一个最明显的,那就是市值!现在一个腾讯=万科+茅台+中石化+顺丰+中车+格力的规模总值,然而华夏幸福的市值......就不说了,都是泪。

  个人认为华夏幸福的市值被如此低估,很大原因在于,还是有太多外行把它当做房地产开发商了,人家甚至都不是做产业地产的好吧!!!

  从华夏幸福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效明显,加之平安资管持股,解决了后续发展资金压力,产业发展服务占公司利润比例逐年提高,护城河越来越牢固。较之那些正面临行业天花板的地产公司,华夏幸福基本没有转型压力,其模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就是政府现在大力倡导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