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地扶贫实训店“造血扶贫”:苏宁助力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07月20日 15: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的脱贫攻坚事业。 

  早在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紧接着,2017年9月19日,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毕节扶贫馆正式上线运营,大方天麻、织金竹荪、赫章核桃等毕节当地的“山珍”农特产品开始走向全国消费市场。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毕节扶贫馆上线

  2018年1月20日,苏宁易购在全国首创的O2O造血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毕节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落地,这是苏宁在贵州落地的第一批电商扶贫实训店之一,同时也是苏宁在全国最早落地的一批电商扶贫实训店之一。如今,其对当地带来的助贫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威宁电商扶贫实训店在线下为地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月收入可达到3000-5000元左右。另外,实训店针对这些贫困户以及地方创业青年开展系统化的电商培训,提升自主脱贫意识,真正“授人以渔”,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进而通过他们带动越来越多的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图:苏宁易购威宁扶贫实训店开展的电商培训

  在线上,实训店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威宁扶贫馆将威宁的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威宁的土豆、麦芽糖、锅底村的“丑苹果”等特色产品纷纷通过中华特色馆威宁馆触网热销。

图:威宁扶贫实训店针对威宁土豆发起的公益助农活动

  此外,在扶贫成效保障和回馈机制方面,实训店若盈利,70%的利润将以分红、捐赠等各种方式返还给地方用作扶贫基金。而如果实训店亏损,所有亏损全部由苏宁兜底,切实保障实训店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地方贫困户能长期受益。 

  未来,苏宁将通过线上中华特色馆扶贫馆、线下实训店相结合的O2O造血扶贫模式切实响应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助力毕节试验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