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物流荣获“2018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引领企业”

2018年07月03日 14: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8 中国智慧物流创新伙伴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精英围绕“无界·赋能·升级——变革中的智慧物流新时代”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会上,京东物流、中外运、顺丰等企业获评“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引领企业”。 

  主办方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物流行业不断涌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也开启了智慧物流时代的大门。京东物流作为新兴物流企业的代表,在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结构优化、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成为行业表率。

  

  智慧创新,已经成为京东物流的一张名片。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提出,物流发展将达到无界物流这一终极状态,无缝链接产业端和消费端,实现商品的快速流通、需求的精准匹配和价值体系的全面提升。这其中,智慧物流将起到核心推动作用,不仅将为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快"、"精"、"喜"的极致服务,还将成为推进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并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力。 

  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算法优化等工具,京东物流打造出行业独创的智慧时效履约系统与算法支持体系,实现"预测-库存-仓储-运输-配送"全链路资源动态调整和自主管理,支撑起复杂网络、庞大库存和海量订单的高效管理。不仅可以为商家提供多业务模式、多业务类型、多网络、全链条的时效产品,并可根据商家不同的物流需求,提供定制化时效产品。 

  另外,通过无界物流的实践和探索,京东物流可以准确洞察消费者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需求,通过“短链、智慧、共生”的布局,无缝链接消费者和商家、消费和产业,建立一套数字化的、敏捷的、稳定的、智慧的供应链网络,即刻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交付时间、不同服务标准、不同的送达方式、不同的附加功能等个性需求。 

  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消费者打造了211限时达、次日达、京准达、京尊达、闪电送、极速达、长约达、快递到车等多元化服务产品,形成了一个用户可根据需求任意选择的全场景“配送全家桶”服务体系。近日,国家邮政局通报了2018年5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在主要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有效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这一指标中,京东物流再度领先,即消费者满意度较高。 

  

  京东物流成立之初的核心使命是“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布局、数字化运营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后,伴随无人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运用,将社会化物流成本降低了70%,将物流的运营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降本增效成果初现。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今年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社会化物流成本有望降到5%以内。目前,京东物流已建成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无人配送站等物流节点,在国内电商和物流领域首先实现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的常态化运营,实现了物流全链路的无人化。 

  无界零售时代,短链、智慧、共生是构建高效物流的三大核心要素,而智慧的关键是基于数据共享的系统自主决策和精准服务。京东物流表示,还将进一步建立现代化物流信息系统、完善物流服务网络、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发展现代物流,全面实现物流行业的节能减排与降本增效,为客户、行业、社会创造全面价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