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用区块链让快消品实现终极溯源:原材料信息可追溯

2018年06月28日 16: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购商品究竟来自哪里?这是困扰消费者多年的问题。在过去,我们无法得知也无从考证网购的三文鱼是来自深海还是淡水养殖,限量版的运动鞋是来自美国还是莆田,奢侈品包包来自欧美还是广东……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被广泛应用到电商领域,这些网购担忧将成为历史。 

  区块链防伪追溯商品受追捧 618期间销量同比增长200倍 

  京东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记录每件商品从海外工厂到入海外仓、出口报关、国际物流,进入保税仓、中国海关口岸清关、保税仓发货、国内分拣、京东自有物流配送到消费者的全程物流信息,并率先实现了部分产品原材料可追溯,比如惠氏奶粉依托京东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原装进口商品原材料溯源,让国内消费者通过京东APP可以了解国外原产地商品的一手信息,而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链条溯源,又被称为终极溯源。

  

  区块链通俗的说就是给每件商品配一张身份证,在这件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会被第三方查验、记录身份证信息,从而做到在流通的每个环节都不会被冒名顶替。 

  在区块链防伪追溯系统中,这些数据都具有不可篡改、高效率、高安全性特性,在源头上截断了信息造假的可能。消费者下单后扫码就可以看到商品全程的流通信息,让海淘更透明,让购物更放心。 

  据了解,“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在母婴、酒类、京东全球购等品类都会重点发力,“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实现超过10亿件商品可追溯。今年618期间,总计售出的区块链防伪追溯商品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倍。 

  据了解,京东大快消事业群此前全面升级质量管理举措,实施了“史上最严”质量管控举措——“地狱洗礼”计划,即京东超市、京东生鲜、京东全球购、京东美妆、京东新通路在遴选、入库、销售过程中,每一件商品都要经历20道质量关的审核,而区块链防伪追溯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质量管理举措。 

  借助区块链技术 实现扫码可查询“黑虎虾”养殖、捕捞等信息 

  泰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对虾出口国,当地口感和营养都极佳的“虾中之王”黑虎虾通过京东海外直采模式进入中国,并且利用京东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原产地溯源。 

  用户在京东全球购购买泰国黑虎虾产品后,通过扫描产品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可以查询到包括产品养殖、捕捞、工厂加工、国际物流、仓储、国内物流多个环节的信息,尤其是该产品的捕捞生产时间和批次,黑虎虾的养殖地、捕捞地等都透明可见,完美实现原产地溯源。 

  据了解,供应泰国黑虎虾的泰国皇家冷冻品公司于2017年10月底与京东合作,目前是京东全球购海外直采的供应商,未来还计划在虾类养殖、加工和国际运输环节布控更多实时监控设备,为溯源项目提供更多资源端的数据。

  

  “千里眼”追溯:让蔓越莓采摘、清洗、加工等流程透明可见 

  2017年10月,美国Ocean Spray优鲜沛旗下的蔓越莓果干、果汁等产品参与了京东区块链防伪溯源及“千里眼”溯源,产品溯源信息涉及生产过程中蔓越莓的采摘收获、清洗甄选、加工处理等流程,以及从蔓越莓原产地果园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 

  “品牌参与溯源后,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品质更加放心,从产地原材料的采摘、清洗、加工装袋,再通过京东国际物流全程配送至国内保税仓,以及国内京东快递员配送至消费者手中,真正做到了将‘小红果’从果园送到国内各地,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让用户更加安心的购买,大大提升了用户购物体验。” 美国Ocean Spray优鲜沛大中华区总经理Daisy Hong表示。 

  “千里眼”追溯:促进正官庄销售额增长超500% 京东成其最大渠道 

  2018年3月,韩国正官庄的人参、西洋参产品参与了京东区块链防伪溯源及“千里眼”溯源,溯源信息涉及生产过程中的人参原料挑选、浓缩工程、制品包装等工序,以及商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全程物流追溯。

  

  正官庄品牌参与溯源后,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渠道的安全性方面,都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信任度,为消费者带来了优质的购物体验。正官庄参与区块链溯源后,2018年3月至5月的销售额同比2017年同期更是增长了500%以上。目前,品牌线上40%以上的销售来自于京东,京东已成为正官庄当之无愧的主力渠道。 

  零售生态因区块链技术变得更加值得信赖 

  通过区块链技术,京东实现了商品原材料过程、生产过程、流通过程的信息全程溯源,消费者通过扫码就能了解每个环节的关键信息。每一个环节则都有多个主体进行监督记录,每一个产品都拥有唯一的区块链“身份证”,且每条信息都附有各主体的数字签名和时间戳,供消费者查询和校验。 

  一旦发现产品有问题,用户可以通过全链条的溯源,准确找到责任主体。包括优鲜沛、正官庄、善存、Swisse、茱莉蔻等在内的众多品牌均实现了商品全流程溯源,未来,京东也将把区块链溯源技术向更多合作品牌推广,保证消费者在京东购买的每一件商品是有迹可寻、安全合格的,区块链技术让整个零售生态变得更加值得信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