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酒集团封藏大典在即 苏港澳媒体探秘“双沟珍宝洞”

2018年04月18日 14:17    来源: 酒说    

  人们总会在不经意间,踏入历史的年轮。

  苏酒集团2018封藏大典启动在即,届时,双沟珍宝坊·封坛酒将隆重亮相,但很多人恐怕并不知道,早在明代,双沟酒就有“皇室贡酒”之称。这一切,还得从神秘的“珍宝洞”说起。

  

  位于双沟酒业内的珍宝洞,便是六百多年前的皇家地下酒窖。洞中悬挂的一块“御赐酿酒”金牌,述说着如烟往事。

  明洪武18年(公元1385年),皇太子朱标奉命到距双沟九公里处建造祖陵,沿着“九岗山”一线“龙脉”勘察地形,闻着酒香一路来到朱家槽坊。回京后,向太祖奏请:“泗州双沟盛产上等美酒,风格非同凡响,槽坊朱姓老板与本家同宗同源,双沟距祖陵较近,且交通便利,建议今后皇家庆典、新皇登基、大宴群臣宜用双沟美酒,还意外得知熙祖初一公(朱元璋的祖父)早年曾在朱家槽坊挑水打杂,深得老板厚待。”朱元璋听后十分高兴,欣然准奏,并派官员到朱家槽坊监督酿酒。自此,朱家槽坊成为皇室贡酒指定生产酒坊。

  考古实物的出土,更进一步证实了朱家槽坊的酿酒史。4月12日,国家文物鉴定评估师王胜利在双沟酒业的考古遗址坑现场,指着出土的明清时期的瓷片说,“这些都是当时用的酒盏、压手杯等酒具、酒器,足以证明当年这里的酿酒盛况。”

  

  清康熙年间,双沟酿酒坊酿出的美酒更是闻名全国。时人有“看景看扬州,饮酒饮双沟”的说法。山西、山东等地的酿酒作坊纷纷派人来双沟学习酿酒技艺。同时,他们也给双沟带来了各地不同的酿酒方法。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中,双沟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甜、柔、绵、净、长的风味。

  2017年8月,文博考古人员对双沟酒业酒厂旧址部分地区进行考古勘探。经勘探,该区域内叠压着四个时期的建筑遗迹,有的为砖筑,有的遗迹是块石建筑。其中最下层的建筑遗迹是块石砌筑,其上堆积层内的瓷片,经鉴定最晚为康雍时期,初步推断是明晚期或清早期的建筑的遗址。其中陶片(砂缸胎)为较大陶罐的口沿,其器型与2010年宿迁东大街酒作坊出土的酒器相似,就其遗址所在位置和出土的疑似酒器分析,肯定与双沟酒业的前身,朱家槽坊有关。

  在“湿地珍宝”挖掘之旅——苏港澳媒体探秘2018封藏大典“双沟珍宝坊·封坛酒”活动中举行的座谈会上,王胜利老师特意请双沟酒业把考古现场出土的一片白瓷保存好,他说,“明初,朱元璋凡是搞皇家祭祀都用白瓷,包括酒壶、酒杯和一些贡器。到了永乐年间,又诞生了甜白,更为精致,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下次要好好对比一下。”

  

  王胜利建议今后可以扩大挖掘范围,很可能会挖到更早年间的酒具,宋代元代,甚至能追溯到唐和两汉。他说,“洪泽湖湿地是一个很好的酿酒的地方,对我们追溯历史,大有裨益。”

  谷雨时节,苏酒集团2018封藏大典即将在酒都宿迁举行。历史的传承,离不开文化。明代以来,双沟这方宝地的酿酒师傅们用他们的精湛技艺和执着匠心,传承着千年的文化和历史,为后人留下了佳酿瑰宝。此次封藏大典,将让世人再一次实地感受到双沟的历史厚重,亲口品尝到封坛酒的美味。品一品传说中的明代国酒,究竟美在哪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