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交易与实体经济融合能力增强

2018年09月30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如何监管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所围绕的核心话题。上到监管层,下到各地方政府,都在监管之路上不断求索。

  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下称浦东商务委)为促进地区内交易场所更好的良性发展,一直以科学监管为探索主线,确保其地区内的交易场所不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在“管得住”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推动交易场所向纵深健康发展,促进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由此前的野蛮生长逐步走向合理发展的“寻路期”。

  监管体系的建立是必要前提

  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李晓明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浦东新区始终肩负着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任,其中,大宗商品领域不但要和国际进行接轨,还要努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虽然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但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大宗商品领域将逐渐赶上。

  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其中有近18条都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建设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固然好,但是‘管得住’才是核心所在。”李晓明反复强调说,只有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才能使大宗商品市场顺利发展,金融的问题,仓储的问题,交易平台信息披露问题,都是监管的着力点。

  李晓明还表示,监管体系的建立不是要把市场“管死”,相反是让市场更好地运转起来,监管体系建立的本质其实是要为企业服务的。

  “监管首先是要为大家塑造一个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就孕育不出一个好的企业。”

  “其次,好的监管能够促进企业高效运作,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李晓明介绍说,如果监管只为保证安全,却不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企业的效率将大大降低,没有了竞争力,企业就面临着被淘汰,因此,监管得当的一站式现货交易平台是大家所需要的,从而也体现了现货交易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成立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平台

  为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浦东商务委也在探索求变的路上不断创新尝试。

  上海浦东新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管理总监何勇透露道,目前,他们正在推动建立一个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平台。

  何勇表示,在科学监管下,一个好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平台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企业进行良好的对接,以切实有效的监管制度管住人、路、钱和货;二是推动企业规范、创新发展,促进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服务好实体产业;三是在“管得住”“管得牢”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财政及政策上的扶持。

  对此,李晓明也表示,自贸区是试验田也是苗圃,不仅要帮助更多的企业创新发展,还希望能够将探索出来的规范有效的模式复制到全国,而这种复制绝不仅仅是只能持续一段时间,而是要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自2012年以来,我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但是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一是监管职责有待更明晰。现在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平台,也就意味着其跨越了多个区域,由谁来管这个问题一直不得而知。

  二是监管处罚措施有待更细化。处罚权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缺少执法队伍的建设。李晓明介绍说,上海目前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大多数省份或城市虽然有,但执法更多的聚焦在再生资源回收、美容医疗处罚等方面,很少有针对大宗商品交易的,原因在于此领域专业性极强,因此建立专业性的执法队伍,培养熟悉行业的专业人员迫在眉睫。

  三是监管中各项主体信息有待更明确。对于各类交易场所的各项主体信息一直缺少一份由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准则,李晓明表示,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所在,无论是规范发展还是创新探索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否则都是空谈。

  四是对于现货和期货之间的关系认知有待进一步加强。李晓明表示,现货和期货是相伴而生的,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如果完全割裂期货和现货,现货交易等同于回归到类似传统的商品批发市场,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因此,两者共同发展可秉持一个宗旨,现货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侧重,期货以中远期价格发现以及为现货提供套期保值为侧重,这样有利于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