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例定向可转债落地 积累案例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2019年01月23日 22: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证监会1月23日晚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赛腾股份(603283)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赛腾股份第一时间予以公告。接近证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试点首单,赛腾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申请从受理到过会,审核用时22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证监会顺应市场主体诉求,创造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决心。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积累发行可转债作为支付工具的试点案例,研究定向可转债的发行规则,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2018年11月1日公告称,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2018年11月2日早间,赛腾股份便披露公告称,拟筹划发行定向可转换债券及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事宜。赛腾股份强调,公司本次筹划发行定向可转换债券购买资产方案贯彻落实了《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相关通知文件精神,且涉及发行定向可转换债券方案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在上述交易中,赛腾股份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张玺、陈雪兴、邵聪持有的菱欧科技100%的股权。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菱欧科技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1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555.77%);最终作价2.1亿元。其中,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0%,即1.26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10%,即2100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总计6300万元。

  公告显示,赛腾股份本次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9.30元/股,与发行股份定价方式相同。本次发行可转换债券的金额为1.26亿元,按照初始转股价格转股后的股份数量为652.85万股。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支付工具,有利于增加并购交易谈判弹性,为交易提供更为灵活的利益博弈机制;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梓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