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化企业可利用衍生品应对风险

2021年08月17日 07:43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有所提升。为进一步了解未来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帮助相关企业积极应对,近期上期能源与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联合举办了全球原油市场研讨会,特邀境内外专家共同探讨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变化。

  与会嘉宾认为,一般情况下,原油供应短期不会大幅提升,下半年市场仍将以去库为主。不过,考虑到疫情、极端天气及政策转向等将给市场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市场人士表示,相关企业有必要提前在衍生品上进行布局,以降低市场波动给企业日常经营带来的影响。

  下半年市场仍由去库逻辑主导

  对于近期油价大幅波动,在中信期货原油研究员桂晨曦看来,在需求持续快速恢复的情况下,前期油价大幅上涨至高位,随着上方压力逐渐增大,短期多空博弈有所加剧。

  物产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全球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以及政策干预和市场预期的快速切换等,导致近期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出现大幅波动。

  原油表现如此突出,与近期新冠病毒新型毒株(德尔塔、拉姆达)全球肆虐,引发市场担心封锁措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关。前期达成的OPEC+增产方案短期内大概率不会修改,原油供需由此前的小幅供不应求转为小幅过剩的风险上升。此外,国内第三批进口配额迟迟没有发放,导致国内部分炼厂出现配额紧缺的情况,市场对于相关政策的担忧加剧。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剧烈。

  不过,与会人士认为,疫情对于油价的影响相对有限,年内原油市场仍将以去库为主。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李云旭认为,目前来看,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在疫苗接种率较高、死亡及重症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防疫信心较强,在应对德尔塔病毒时未采取大规模封锁措施。

  通常来说,疫情对原油需求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出行限制措施抑制了成品油消费。今年以来,随着主要经济体的防疫重点由封锁隔离逐步转向疫苗接种,以汽油、航煤为代表的油品消费稳步回升。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局部出现虽然导致国内需求短期有所下滑,但考虑到我国在防疫方面经验丰富,疫情大概率会逐步受控,影响相对有限。

  李云旭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近期全球航班活动已有明显减少,但国外主要经济体的民众出行仍较为平稳,英美等国的成品油消费并未随疫情反弹而大幅波动。与会嘉宾的相关研究模型显示,德尔塔变异病毒仅导致需求增速斜率的放缓。

  中银国际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傅晓在会上表示,随着时间推移,疫情给全球原油需求等带来的影响持续降低。摩根士丹利全球商品交易主管Martijn Rats的研究显示,虽然近期疫情有所反复,部分国家再度采取封禁措施,对原油需求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通行量仍处于上行通道,全球原油库存也在以120万桶/天的数量快速减少。

  考虑到OPEC+为维持市场份额和利润,短期内大概率不会修改其减产计划。同时,美国页岩油生产率在下降,在上游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其产量增长相对缓慢。正因为如此,摩根大通全球商品交易策略主管Natasha Kaneva认为,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应仍然偏紧,在油品需求复苏背景下,处于OPEC+谨慎增产带来的去库周期。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大概率呈现高位振荡格局。

  相关企业应综合利用多种衍生品防控风险

  虽然下半年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去库周期,价格主要受需求变化影响,但与会嘉宾预计下半年宏观层面及供应端的变化将给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供应方面,美国页岩油生产因油井衰竭、上游投资逻辑变化及大西洋飓风季高峰期将至等因素,产量恢复大概率较为缓慢。但考虑到伊朗一旦与美国达成和解,其产量可能快速上行,进而影响原油价格。因此,伊朗问题将成为下半年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之一。

  此外,上半年的原油牛市除了与油品需求持续复苏有关外,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球央行量化宽松的结果。因此,一旦下半年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收紧迹象,原油价格难免会再度波动。

  近两年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供应端,在全球经济恢复不同步的情况下,近期已出现较大变化。市场人士称,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欧美等经济体逐步复苏的情况下,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呈现“西强东弱”格局。

  相关数据显示,近期在经济快速复苏的带动下,欧美石油需求稳步复苏,美国石油需求连续四周保持在200万桶/日以上,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法国6月汽油和道路柴油需求分别较2019年同期上升13%和2%。东南亚方面,在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每日新增病例持续上升的情况下,石油需求复苏较为缓慢。印度6月石油需求增至440万桶/日,汽油和柴油需求分别环比增加14万桶/日和21万桶/日。

  我国近期再度出现局部疫情,多地管控措施升级,预计汽煤油需求将受到一定冲击,此前中部地区洪水也对短期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未来几个月,鉴于地炼进口原油配额和成品油出口配额大幅下降,预计我国原油进口将显著放缓。

  不过,考虑到美国需求旺季即将过去、大西洋飓风季高峰期将至,原油供需大概率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下半年原油市场仍处于去库阶段,但考虑到市场存在较多扰动因素,油价波动将加剧。

  桂晨曦表示,综合来看,不仅国内炼化企业的原油采购风险将有所提升,下游成品油消费企业也将面临成本波动风险。不过,考虑到近期地方炼厂配额趋紧、采购放缓,李云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贸易商的压力相对较大,尤其是油价快速下跌对风险敞口较大的贸易商冲击会更大。

  鉴于此,桂晨曦建议,上游原油生产企业可学习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操作模式,择机在原油价格高于成本的可接受范围内进行卖出保值,锁定卖出利润。至于下游需求企业,若认为目前油价已处于相对高位,可逐渐减少买入保值比例,待油价再度进入上行周期后恢复保值操作。李云旭表示,下游加工企业在加工利润尚可的情况下,还可利用PTA与原油、沥青与原油的对冲组合,对加工利润进行锁定。

  桂晨曦认为,在原油或成品油库存方面压力较大的贸易商,除了可积极利用上海原油期货对其持有的库存进行套期保值外,还可利用期货可交割的特点,在期现货市场上进行利润优化操作。

  据了解,今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就在市场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先后通过到上期能源提货和向上期能源指定交割库交货等操作,对其采购和销售途径进行了优化,并因此获得了更高的利润。

  对于近期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内航空市场,东航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兼中国东方航空套保研究室专员岳鹏表示,由于航空公司需防范航油采购价格大幅攀升的风险,考虑到目前油价总体处于相对高位,航空公司此时参与套保并不是最佳时机。

  对于销售原油的企业而言,他认为,可以利用高价格机会锁定销售利润,就像美国页岩油公司采取的对冲行为。不过,套保的基本纪律一定要遵守,就是紧盯现货,控制套保比例,尽量选择简单有效的套保工具。

  在景川看来,如果本轮疫情不对经济造成严重拖累,油价很可能出现V形走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可以选择在相对低位买入看涨期权,防范未来价格上涨风险。据介绍,西南航空公司作为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在过去50年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保持连续盈利,主要是因为其长年有通过配置期货合约以及期权保险等方式锁定油价的习惯,多次避免了面临尾部风险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能化企业可利用衍生品应对风险

2021-08-17 07:4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