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陷入整固 等待“春季躁动”

2019年12月24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在市场高度期待和关注之下,中国首个股指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以及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沪深300ETF期权平稳上市。三大新品种上市起航,将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国内资本市场迎来了新的稳定器。

  从指数表现上来看,随着消息面一系列利多消息的落地,近一周时间来股指行情整体表现振荡。上周二上证指数年内第六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成交额也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但随后,由于消息面缺乏进一步的利多刺激,两市成交额逐步回落至5000亿元水平。由于年内过去几次沪指突破3000点后均无功而返,当前投资者的担忧心态重燃。以至于在关键点位市场量能未能有效配合,制约上行空间。

  从市场微观信号来看,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较浓。从股指期货行情走势来看,12月以来伴随股指的回升,包括IC在内的期货贴水幅度显著缩窄。IH及IF均已出现升水的现象。从两市融资余额来看,近几个交易日已接近触及1万亿元水平。陆股通资金自11月14以来持续流入。周一即使股指调整幅度加大,但下午2点半后指数调整幅度进一步加大时,外资却逆势加速流入,显示对行情的看多情绪浓厚。

  从基本面驱动因素分析,当前投资者对于外部事件向乐观方向转化已较为明确。国内方面看,中央高层会议召开,市场对于来年增长的信心增加。此外,11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近期一系列利多已经助推盘面显著上行,12月前半月反弹超过5%。由于投资者乐观预期过浓,加上利多已经有效兑现,使得市场近期回调。

  经过周一的调整,市场的看涨情绪得到修正,投资者对于后市的预期重新出现分歧。目前看,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并不大,关键在于消息面是否会出现超预期的因素。上周末出现的白酒“甜蜜素”新闻以及大基金减持芯片股等利空消息,直接导致相关板块出现回调。

  但我们认为,近期即使指数出现调整,大概率后期依然存在回调后逢低做多的机会。当前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投资者情绪过于乐观,而潜在利多均已被投资者预期,难有超预期的利好推动指数进一步上行。市场回调消化了近期上涨后的浮筹,后期新的利多因素有望助推指数再度上行。

  从过去情况来看,年末投资者存在传统的“春季躁动”期待。基于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基数偏低,从高频角度观察以及前期的社融数据回升看,预计四季度经济表现将好于预期。此外,年初货币信贷数据往往表现较好,投资者的预期更易受此类乐观预期影响。因此,经历近期回调之后,指数有望重拾升势。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陷入整固 等待“春季躁动”

2019-12-24 09: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