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振荡格局不改

2019年11月29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机构资金在年前兑现利润的愿望强烈,近期部分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正在悄然转变,从高估值的白马股转向性价比更高的周期股,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使得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11月以来,三大期指陷入弱势振荡格局,相继在11月11日、11月21日的两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内窄幅振荡,央行降息、MCSI扩容、中美通话等利好均未能使得指数出现修复性反弹。临近年终,机构投资者锁定利润意愿较为浓厚,外资持续性净流入但指数横盘即是佐证。短期市场延续振荡的概率偏大,三大期指重心有走平迹象,但仍受到多均线的压制,且波动区间较窄,建议观望或日内短线操作为主。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周三公布的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9%,较前值-5.3%进一步下滑,增速为年内最低点。一方面,由于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月下滑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基数因素推动,10月PPI同比跌幅扩大0.4个百分点至-1.6%,二者共同带动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短期来看,企业利润拐点尚未出现,仍不能成为驱动股市企稳的显性变量。

  中长期来看,目前企业处于加速去库存阶段,1—10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0.4%,库存增速降至低位。11月27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随着明年年初专项债的落地,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背景下对美出口贸易降幅的企稳收窄,基建修复和制造业补库存有望推动企业利润进一步修复。此外,目前的低库存状况在需求回升的带动下,也会加大未来工业品价格PPI的回升幅度,届时企业盈利有望触底回升,成为驱动股市企稳的显性变量。

  从国内政策来看,11月以来,货币政策利好集中释放,央行连续下调MLF、OMO、国库定存等系列操作利率,旨在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引导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等资产端价格,并同时下调1年、5年期LPR利率5BP。此外,近日央行召开的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也释放了岁末年初宽信用加码信号。11月27日,财政部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续稳增长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12月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和政策进行定调,预计更多促基建、稳消费的政策有望成为未来稳增长的发力方向。

  11月26日,MSCI完成A股20%的纳入计划,北上资金也创纪录地净买入,当日陆股通买入成交净额为214.30亿元,当月累计净流入580亿元。短期MSCI扩容A股的利好兑现,未来扩容计划待定,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增量资金预期减弱。与此同时,国内机构资金在年前兑现利润的愿望强烈,近期部分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正在悄然转变,从高估值的白马股转向性价比更高的周期股,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的需求也使得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近期外部局势对A股走势的影响相对不大。11月26日上午,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解决彼此核心关切问题进行了讨论,就解决好相关问题取得共识,同意就第一阶段协议磋商的剩余事项保持沟通。受此利好影响,三大期指跳空高开,日内低走回落。中美博弈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外部因素的反复影响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无法避免,而人民币汇率是一个观察外部影响的重要参考指标。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振荡格局不改

2019-11-29 09:1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