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纯碱 上涨高度有限

2019年12月12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纯碱期货挂牌价略低,且现货价格已接近工厂生产成本,做多的安全边际较高,但在供应过剩、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上涨空间有限,投资者可以短线交易,轻仓进场,逢低做多。

  12月6日,纯碱期货登陆郑商所。从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市场交投活跃,资金参与热情,合约制定符合现货交易实际,12月10日SA2005、SA2009盘中直接涨停,11日继续上涨,但现货并没有大的变化。在基本面相对弱势的情况下,上涨高度预计有限。

  供过于求现状暂难改变

  2019年,纯碱产能再次进入扩长期,同时开工率维持高位,但需求未能同步,市场供过于求状况明显。2014年纯碱产能达到历史最高点3135万吨,2015—2016年连续去产能,到2017年由于需求好转,产能再次扩张,预期2019年产能增速高达8.44%。同期,纯碱主要下游平板玻璃的产能增速只有5.2%,明显低于纯碱产能增速。

  2019年2—11月,纯碱行业开工率为87.06%,2018年同期只有81.56%,同比增长5.5个百分点。12月,纯碱行业开工率将维持高位,局部检修不影响整体开工。此外,1—10月,纯碱累计出口117.9万吨,同比增长0.7%,出口相对稳定。产能大幅增长、开工率保持高位,而出口及消费相对稳定,纯碱价格承压。

  去库存时间节点可能提前

  四季度是纯碱消费旺季,工厂一般会以高开工率高产量应对,待春节后价格回落,工厂才开始检修,库存才随之下滑。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纯碱库存为77.41万吨,环比增加3.07万吨,而去年同期库存为19.22万吨,同比增加58.19万吨。

  目前,纯碱库存仍处于上升通道,并且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在库存高企、价格下滑的背景下,玻璃企业延迟采购,贸易商谨慎备货,导致库存加速累积。后期,碱厂装置检修增多、玻璃企业冬储补库开启,纯碱市场才会进入去库存阶段。不过,2019年四季度跟往年有所不同,纯碱价格下跌较早,工厂检修时间可能提前,纯碱去库存时间也将提前。

  高成本工厂生产出现亏损

  随着现货价格的走低,纯碱工厂的利润缩水,部分高成本工厂甚至出现亏损。经测算,目前,氨碱及联碱工厂的利润都在100元以内,处于2017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通常,低利润持续一段时间,会刺激工厂提前检修,或者调整开工率水平,以实现供需再平衡。其中,山东海化产能8000吨/日的装置,受环保影响,自12月2日开始限产,每日产量减少1500吨;四川和邦90万吨/年的装置,自4日开始检修;湖北新都的装置计划近两天检修;湖北双环的装置计划月底检修。停车检修装置增多利于缓解纯碱市场供需失衡问题,也利于现货价格企稳反弹。

  后市预测

  纯碱现货价格自10月以来持续下跌,目前接近生产厂家的底线,继续降价的空间不大。考虑到冬储需求及年末运输压力,纯碱价格有望企稳反弹。不过,市场整体供过于求的现状导致上涨驱动并不强。基于上述判断,可以预期,纯碱期货价格短期内延续反弹势头,但时间、空间均有限,投资者可以尝试逢低做多。

  (作者单位:中原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纯碱 上涨高度有限

2019-12-12 09:2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