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高处不胜寒

2019年12月04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美联储降息积极效果显现,12月利率大概率保持不变;欧央行换届完成,延续货币宽松导向明晰;人民币升值预期犹存。黄金高处不胜寒,或于近期重回下行通道。 

  美国经济韧性犹存。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之后,美国劳动力市场张力仍存,失业率处于3.6%的近50年低位,薪资稳步增长,物价触底回升,表明美国经济韧性犹存,12月利率保持不变的概率很大。这使得资金向风险资产回流,贵金属抛压增强。美联储最新经济褐皮书揭示,10—11月,美国经济温和扩张,整体经济增长前景乐观,就业市场紧俏。虽然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关税上涨,零售成本增加,但企业间接转嫁成本,提价能力有限。 

  整体来看,美国消费支出处于稳定增长区间,仍是美国经济的发动机。随着12月圣诞购物季的到来,消费支出有望进一步增长。结合美国最新GDP数据,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率录得2.1%,好于初报的1.9%和上一季度的2%。尽管有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影响,但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旧稳健。这令市场信心上扬,恐慌指数VIX位于7个月低位,利于美元价值体现,推动金价下移。 

  欧洲经济依旧疲弱。前任欧央行行长德拉基10月31日谢幕,新任行长拉加德11月1日正式就任。拉加德首次公开讲话中明确释放宽松信号,表示欧元区通胀一直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欧央行将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前提下应对未来风险,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宽松。因此,中期来看“美强欧弱”态势有望继续保持。虽然欧洲内部有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为代表的反对宽松者,但拉加德显然顶住了压力,明确将延续前任的宽松政策。拉加德表示将尽快评估欧央行政策框架,预计将采用包括重新设计通胀目标等一系列措施。如果后期拉加德采取进一步行动,从目前欧洲疲弱的经济角度出发,越来越激进的刺激举措有望推出,这显然利空黄金。 

  11月末中美高层再度就贸易协定进行沟通,本着求同存异、合则两利战则两伤的原则,或许首轮贸易和解协议会在年内签署,从而增强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贵金属价格承压下行。中美贸易争端已经持续了16个月,给中美经济增长蒙上一层阴影,持续的贸易摩擦导致中美制造业增速放缓。 

  总之,短期沪金价格重心下移概率大增。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 高处不胜寒

2019-12-04 09: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