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 等待需求回暖

2019年11月19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以来,铜价重心稍有下移。受到连续合约结构的影响,持货商挺价升水意愿强烈,这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有一定支撑,但受制于中美贸易磋商局势的不确定性,市场谨慎情绪增强,沪铜走势偏弱振荡。

  10月的信贷增量季节性特征明显,社会融资数据弱于信贷,表现出当前需求不足,M1持续低位也加强了这一观点。在逆周期调节环境下,若要铜需求有所抬头,还需继续等待。

  M1继续在低位徘徊

  11月11日,人民银行公布了10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数据。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89亿元,预期9665亿元,前值2.33万亿元;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预期8000亿元,前值1.69万亿元;10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8.4%,预期8.4%,前值8.4%;10月M1货币供应同比增长3.3%,预期3.8%,前值3.4%;10月M0货币供应同比增长4.7%,前值4%。

  信贷增量较前值的腰斩除了因为国庆节假期的扰动外,需求端也出现了困境。逆周期调节力度虽然使得市场流动性的压力消退,但当前物价结构分化明显,从环比看,10月CPI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0.2%。从同比看,CPI上涨3.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一味地增加流动性,并不能从实际上刺激需求。后续若出现相关政策去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盈利预期,将利好社会信贷的信用端,加强社会消费信心,最终才能刺激铜需求的回暖。

  去库尾声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在整体消费不景气的环境下,全球铜的显性库存一直在低位振荡。企业补库意愿不足,并受制于经济压力,企业主动去库存,在这一环境下铜价偏弱振荡下行。

  虽然精炼铜TC年初以来持续走低,表示中长期铜矿紧缺,但无奈面对中美贸易多次磋商、英国脱欧动荡等情绪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不足。同时,国内汽车家电、电缆等公布的数据大幅不及预期,铜价由此回落。

  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库存处于低位持续了近一年时间。去库存经历了3年周期,产业升级和优化使得库存结构得到改善。此外,需求端的改善仍有期待,10月铜矿沙及其精矿、锻轧铜、铜材进口同比增幅明显扩大,不同于往年出现大幅下滑,铜的消费端存在较大韧性。

  整体来看,未来行情除了谨防中美贸易磋商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外,还要关注需求端回暖后给铜价带来的曙光。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铜 等待需求回暖

2019-11-19 09: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