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 季节性低点提前兑现

2019年10月29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新粮上市以来,玉米期货价格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下跌后出现小幅反弹迹象,主力2001合约由9月底的低点1810元/吨一度涨至1865元/吨,幅度超过3%。 

  新粮上市进度偏慢 

  10月开始,产区玉米进入收割期。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0月18日,玉米收获已完成71.9%,同比慢1.6个百分点。由于收割进度相对偏慢,加之临储玉米停止投放,市场流通货源减少,为东北地区卖粮主体提供心理支撑。同时,港口玉米库存降至历史低位,且集港量始终偏低。最新数据显示,辽宁四港总库存为148.2万吨,同比减少52.26%,较6年均值下降30.71%。阶段性供应偏紧仍将提振市场情绪,贸易商挺价心态趋强。 

  饲用需求逐步见底 

  非洲猪瘟持续发酵,目前的生猪存栏同比降幅已经超过40%,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减少39%。虽然生猪存栏大幅收缩,但市场对未来玉米饲用需求的悲观预期正逐步缓解。其一,养殖户普遍压栏。疫情前生猪出栏均重在110千克,而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30千克,未来还可能继续提升。其二,今年以来,禽料销量增加了30%,有效弥补了饲用需求的不足。其三,生猪产能有望回升。近来政策方面对生猪养殖的鼓励力度较大,再加上养殖利润不断走高,大型养殖企业积极布局生猪市场,扩张产能。虽然短期国内生猪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但玉米饲用需求和整个产业链的心态显著回暖。 

  深加工企业开工率提升 

  经历了上半年的持续亏损后,8月以来淀粉价格小幅上涨,玉米深加工回到盈利状态,开机率随之攀升,达到70%,与过去4年的均值相当。由于下游淀粉糖销售良好,淀粉出货加快,企业淀粉库存进一步被消耗。 

  另外,经过两年的快速扩张,淀粉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由于今年白糖价格大幅上涨,玉米深加工也得到提振,预计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去库存卓有成效 

  自2017年玉米去库存工作开展以来,包括临储玉米拍卖、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耕地轮作休耕等政策齐头并进,粮食生产结构得到调整,玉米库存和种植面积稳步减少。相比2015年,2018年我国玉米产量减少超过3%,种植面积减少超过9%,结转库存降低2000余万吨。10月14日,国务院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其中提到,到2020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亿公顷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亿吨以上。上述两个数字在2018年是1.17亿公顷和6.6亿吨,再加上粮食生产结构以调减玉米产量为主、稻谷和小麦是口粮等因素,玉米去产能工作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推进。 

  结合上述分析,短期内,经历了前期的下跌,期货盘面已经提前反映了四季度新粮集中上市的供应压力,接下来随着生猪养殖和饲料市场心态的回暖,2001合约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长期内,玉米价格处于上涨通道,可考虑布局2005和2009合约多单。 

  (作者单位:申万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玉米 季节性低点提前兑现

2019-10-29 09:2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