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棉 利多预期犹存

2019年10月23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段时间郑棉主力合约呈窄幅振荡走势。笔者认为,国内棉花市场压力虽大,但下方支撑因素仍存,短期或呈现振荡偏强走势。

  受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国内纺织品服装外销订单不足,部分压力转移至国内市场,使得国内纺织服装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并且内销市场并不能完全弥补纺织品服装出口需求的缺失,棉纺织产业链下游成品库存累积,产业链正向传导受阻。国内皮棉消耗缓慢,纺织厂普遍维持高成品库存和低原料库存的状态,开工率较往年同期下降,用棉企业心态有所收紧,对皮棉的采购持谨慎态度,国内皮棉库存持续高于去年同期。截至9月底,棉花商业库存为220.35万吨,环比减少12.59%,同比增加32.27%;工业库存为70.14万吨,环比增加2.05%,同比减少24.15%。

  进入10月,国内新棉采摘工作进展加速。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截至10月18日,全国新棉采摘率为50.5%,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交售率为71.8%,同比上升9.6个百分点。新季棉花产量方面,目前市场存在分歧。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9月新季棉花产量为616万吨,同比增长0.9%,但随着新疆棉采摘工作的推进,市场传闻新疆棉花减产,仓单压力仍待进一步释放。自今年5月中旬仓单数量达到年内高点之后,开始持续下降,盘面压力减轻,但仍然处于历年同期高位。

  外围方面,全球几大棉花主产国新棉产量整体可观,全球新季棉花预计环比增产,目前新棉采收工作正在进行,预期未来几个月市场都将承受供应压力,而全球消费增速预期偏悲观,美棉承压。USDA10月供需报告预测2019/20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1.2477亿包,较之前年度增加4.84%,产量处于近8年的高位。美国2019/2020年度棉花产量预计为2170.5万包,年末库存估计较上次报告下调至700万包,但仍为超10年高位。最新USDA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10月20日当周,美棉收割率为40%,去年同期为38%,五年均值为35%。美棉优良率为41%,之前一周为38%,去年同期为34%。印度2019/2020年度产量预计为3050万包,高于上年度的2650万包,印度政府初步预估印度新棉产量为548.54万吨,环比增加12.4%。

  国内皮棉去库存速度加快。截至9月底,国内皮棉工商业库存合计为290.49万吨,环比减少9.45%,同比增加12.13%,库存同比增幅大幅下降。截至9月底,国内商品棉周转库存量为171.32万吨,环比下降14.71%。9月纱线、坯布库存下降同样较多。截至9月底,国内纱线库存天数为27.16天,环比下降2.37天,国内坯布库存天数为29.08天,环比下降2.08天。

  棉花、棉纱进口利润存在偏差。自今年8月初开始,配额内棉花进口利润持续振荡下跌,截至10月18日粗略计算,进口利润逼近-400的水平。纱线加工利润方面,按照目前的棉花、纱线价格简单测算,皮棉加工成纱线的利润处于近些年同期偏高水平,对国内棉花价格形成支撑。

  市场对储备棉存在轮入预期。2018/2019年度储备棉拍卖工作于5月5日起展开, 9月30日本轮拍卖暂告一段落,储备棉轮出累计成交99.62万吨,成交率85.71%。近几年都是只抛未收的情况,储备棉库存不断消耗,目前约剩余175万吨,对市场的调节作用有限,市场预期后续可能会轮入储备棉。如果轮入美棉,将提振美棉价格,增加进口成本,间接利好国内棉价,如果采用美棉和内棉同时轮入的话,亦将提振国内棉花价格,如果单纯轮入国内棉花,预期利多作用将更加明显。

  (作者单位:国元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棉 利多预期犹存

2019-10-23 09: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