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棉 走强不具持续性

2019年09月10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棉价处在低位区,在利多因素的刺激下,出现一定反弹。不过,结合基本面来看,在库存出清或年度供应收缩之前,反弹高度有限。

  受利好消息提振,郑棉开启反弹行情,以2001合约为例,近两周的最高点较最低点上涨了920元/吨,这给下跌久矣的棉价带来了触底的希望。棉价跌势过大,估值优势显现,在阶段性利空兑现以及利多因素出现的时候,较容易产生反弹行情。不过,结合郑棉基本面来看,抬升高度预计有限。

  利多作用有限

  棉价创出新低后,一些利多因素开始进入市场视野,包括不良天气出现、需求旺季预期以及部分主产国出台政策等。

  其一,美国7月中旬以来遭受干旱、炎热天气的影响,美棉生长优良率下降,从7月下旬的60%一路下调至8月26日的43%,首次差于去年同期。不过,近期,降雨出现,优良率得以快速回升,截至9月1日当周,已升至48%,高于上年同期的41%。

  此外,国内主产区新疆前段时间出现的冰雹以及近期的降雨均对棉花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但由于范围不大,对产量的影响有限。据调研了解,南疆大部分地区跟去年遭遇风灾后多次补种相比,今年的棉花单产同比是增加的。

  其二,市场对“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需求有所期待。但是,旺季特征并不明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纱厂开工率与半个月前的低点相比,仅回升0.9个百分点,至42.9%;织布厂开工率与半个月前的低点相比,仅回升0.5个百分点,至50.1%。同时,产成品库存累积问题并未解决。其中,纱厂棉纱库存为31.1天,从7月初开始一直呈增加态势,同比增加12.1天;织布厂坯布库存为33.6天,从8月下旬开始下降,但降幅不明显,同比则增加6.6天。

  其三,印度棉花的MSP即最低支持价格是否有效,需看实际收储量,而国内真正促使棉价大幅反弹的因素是轮入。政策发布前,对预期不宜交易过多。此外,中美经贸谈判重启为市场带来利好,但一部分利好已经提前兑现,市场需要对谈判的长期性做好准备,等待实际结果的落地。

  期末库存高企

  根据我们的调研,新疆还有130万—140万吨的棉花待售,加上内地商业库存、保税区库存和工业库存,8月底,整个流通领域的库存合计有近300万吨。

  按照库存周期对价格的影响规律,高库存会压制棉价的上行空间。同时,库存高企在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还存在杠杆性融资风险和经营性风险。一旦风险发生,就会产生抛货压力。进口棉市场也存在违约可能,并可能波及郑棉。此外,整个下游依然处于疲软状态,棉花的下游纱和布等产成品处于库存高企状态,抑制了下游的采购积极性。

  供应依然充足

  美国农业部8月报告显示,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为66.99%,环比增长2.2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44个百分点,这是连续4个年度库存消费比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并且该数据是20年来除中国高收储量年份之外,所有年份里的较高值。

  美国农业部目前的产量预估偏保守。据印度农业部门统计,印度棉花种植面积为1249万公顷,较去年同期增加6%。结合种植面积考虑,美国农业部给出的产量基于偏低的单产。一旦天气状况转好,实际产量就有望超过预期。

  综上所述,目前,棉价处在低位区,在利多因素的刺激下,出现一定反弹,一旦利好政策出台,反弹幅度将扩大。不过,结合基本面来看,在库存出清或年度供应收缩之前,反弹高度料有限。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棉 走强不具持续性

2019-09-10 09:3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