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镍价 调整空间有限

2019年10月23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镍价自9月初见顶回落后进入滞涨整理态势,10月中旬后调整有所加速。这是因为一方面,印尼禁矿利多兑现后,缺乏更为的利多提振,而供应端逐渐在调整和改善。另一方面则是需求预期弱化,去库压力有所增加,且不锈钢减产预期逐渐提升,对原料端的利空压力有所增大,阶段性调整难以避免。不过,由于镍板结构性短缺仍在,镍供应整体增长仍显谨慎,未来需求预期并未过度恶化,在铁矿石价格重心上移的前提下,镍价调整空间料有限。

  供需矛盾焦点转化

  镍市场供需矛盾逐渐从关注上游供给,转向需求端反馈,但从实际来看,短期供需矛盾仍有纠结的部分。LME镍库存自9月中下旬以来一度大降40%至9万吨以下,但是这轮库存下降,对价格的支撑作用差强人意。当前市场普遍认为库存并非源于需求好转,而是在于镍豆库存从显性库存转向隐性库存,在于部分大资本的仓单控制。不过,细化分析来看,由于LME库存的镍豆大多年代久远,出库后再度被注册大量入库的可能性较低,因此降低的镍库存仍可能会成为镍价的支持力量。而且LME镍库存中,镍板量也是非常之低,目前仅在1.2万吨左右。

  不过,在国内市场电解镍供需两淡背景下,沪镍期货库存在2.4万吨附近,截至上周末,华东镍库存约2.9万吨,保税区库存在2.9万吨,进口量由于内外倒挂严重,9月预期会比8月降一半左右。近期镍下跌,现货镍板升水高企,仍体现出镍板供应偏紧。据过往经验,镍豆镍板价差1000元/吨以上,钢厂使用镍豆进行生产的经济利益就会显著抬升,因此镍豆镍板价差成为较为沉重的镍价下行之力。

  目前来看,镍价进一步下行,需要LME连续大幅交仓,但镍板不太可能整体量少,镍豆出库的陈豆再交回的可能性差。国内反出口的镍豆量总体还是有限,因此盘面的压力未必过度增大,这点后期需密切关注。

  成本线整体上移

  印尼镍铁供应持续改善中,生产线释放新产量信息,近期也时有出现。近期矿石价格大涨后,虽受海运费影响略有回落,但成本线整体上移。且进入10月以后,菲律宾雨季确定减产,因此秋冬铁矿石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国内镍铁成本线仍将被动抬升。但国内其实并没有出现过度的镍铁供应过剩情况,虽然近期镍价调整过大,镍铁有所下调,但是整体来看,电解镍与镍铁价差处于合理回归过程之中。

  不锈钢在利润下滑、受制成本情况下,部分已出现四季度减产预期,未来不锈钢将主要由减产驱动去库存化过程,这对原料端并不有利。因此,镍市下游需求端压力依然较重。不过,随着贸易摩擦阶段缓和可能带来的外贸端修复,加上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等在消费政策上的支持,需求端预期也不必过度悲观。

  总体来看,LME镍库存结构问题,以及现货市场在价格下跌后的需求变化,都令镍抵抗下跌的力量增加。如果没有连续的镍交仓出现,LME镍可能会呈现相对强势。而内盘近期表现偏弱,则显现出市场向需求端预期回归的意愿,但镍资源整体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因此空单仍宜阶段性思路对待,下方空间或较为有限。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镍价 调整空间有限

2019-10-23 09:1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