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维持弱势姿态

2019年09月02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安全和环保检查的影响,甲醇下游表现疲软,加之国内进口量持续上升,甲醇市场呈现供大于求格局,以至于3月初以来,甲醇价格振荡下行,目前已临近3年来的低点。 

  库存仍待消化 

  由于国外装置高负荷运行,国际市场甲醇供应充裕,导致进口货源与国内货源价格顺挂,进口量维持在高位。7月,国内甲醇进口量为97.26万吨,创历史新高。1—7月,国内共进口甲醇562.10万吨,较2018年同期增加140.80万吨,增幅为33.42%。近期,国内甲醇价格下滑,进口套利空间由之前的150元/吨大幅缩窄。但是,前期的订单在9月将惯性进入国内市场,9月上旬预计就有58.88万—59万吨的进口货源到港。 

  进口量增加,国内港口库存继续累积。截至8月29日,甲醇港口库存为99.40万吨,较5月中旬的低点增加34.80万吨,增幅为53.87%。其中,华东港口库存为84万吨,较5月中旬提高28.8万吨,幅度为52.17%;华南港口库存为15.4万吨,较5月中旬上升6万吨,幅度为63.83%。 

  甲醇到港量放大,市场被动增库,港口库容受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商被迫降价走量,这对甲醇价格构成压力。 

  再看国内,平均开工率在55.22%,较7月末提高0.18%,主要是前期华中检修的装置集中复产。现阶段,甲醇价格持续下滑,已经临近煤制企业的成本线,部分企业被迫停车检修。不仅如此,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华北地区的环保管制更加严格,山东地区的甲醇生产企业大面积停产,并且时间较长,内陆市场的供应压力短期内有所缓解。由于西北和华北供应收紧,两地市场与华东市场的套利窗口关闭。 

  整体来说,一方面,进口有利可图,港口到货量维持高位,进口货源冲击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港口库存居高不下,华东市场的现货抛压较大。因此,受制于环保压力的阶段性检修,难以改变市场供应过剩的现状。 

  需求难有起色 

  目前,华东地区煤制烯烃装置的开工负荷处于高位。斯尔邦、宁波富德、兴兴新能源、南京诚志、南京惠生都在生产,除南京诚志新建产能60万吨/年的装置的负荷在50%外,其余装置几乎都是高负荷运行。山东的煤制烯烃装置全线停车,不再外采甲醇。华东地区的煤制烯烃装置虽然高负荷运转,但没有增量。 

  传统需求方面,受环保限产及房地产疲软的影响,甲醛装置开工负荷处于低位。近期,二甲醚利润有所好转,但下游民用气需求表现不佳,装置开工负荷较为平稳。国外多套冰醋酸生产装置正在检修,冰醋酸出口量增加,利润改善,后期开工负荷有望回升。MTBE下游需求回暖,但其占比有限,实际对甲醇需求的提振力度不强。总之,目前,甲醇下游表现稳定,虽没有明显下滑,但增量有限,难以支撑甲醇价格持续上行。 

  后市预测 

  甲醇市场的主要问题仍然是供大于求,这种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中长期价格将维持弱势。不过,由于价格临近成本最低的煤制甲醇的成本线附近,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后市料低位振荡。而在此过程中,受供应阶段性收紧的提振,甲醇价格或出现短暂的小幅反弹。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甲醇 维持弱势姿态

2019-09-02 09:1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