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1909合约跌破2200点

2019年07月18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5年的数据显示,甲醇传统下游需求增量很小,预计这部分消费下半年难有大的起色。受制于供强需弱的基本面,郑醇主力合约反弹阻力较大,四季度不排除有继续下探的可能。

  二季度,烯烃高开工率对甲醇价格形成较强支撑,不过港口库存并未得到有效消化,甲醇期价宽幅振荡。当前消费淡季来临,郑醇振荡下行,主力1909合约已跌破2200元/吨关口。

  供应过剩格局延续

  2019年国内甲醇约有800万吨的新增产能。上半年单月平均产量540万吨,略高于往年水平。通常秋季检修损失量会低于春季检修。尽管供暖季有环保限产的压力,但主产区难有大面积停工,下半年整体产量或高于上半年,甲醇供应压力不减。

  今年海外约有4—5套甲醇装置投产,合计产能逾650万吨,多分布在北美及中东一带。由于页岩气甲醇继续扩产,北美净进口减少,并逐渐转为输出。同时,市场普遍关注伊朗装置。考虑到伊朗铀浓缩活动升级,美国极有可能进一步制裁,受挤出效应影响,短期内不排除向中国增加发货。在海外扩能周期下,进口量平稳增长,这将限制甲醇期价的反弹高度。

  下游需求支撑偏弱

  当前正值传统下游消费淡季,受化工行业整顿政策影响,甲醛、二甲醚及醋酸开工积极性不佳。近5年的数据显示,甲醇传统下游需求增量很小,预计这部分消费下半年难有大的起色。

  近期,海外乙烯采购成本走低,相比外采甲醇,烯烃厂家利润优势明显。而对于华东烯烃厂而言,如果外采乙烯不能满足3—4个月的加工用量,MTO设备就不会停工,否则这将无法覆盖装置单次开停车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后市需谨防烯烃工厂再度选择低价乙烯原料替代甲醇。当前,国内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工率85.10%,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而新兴下游装置未来存在降负或减产的可能。因此,需求端不足以大幅提振甲醇价格。

  港口去库存不乐观

  截至6月底,内陆地区甲醇企业库存48.9万吨,较年初上涨15.2万吨。近期,部分企业因售货不畅,不得已降价排库。受内地价格倒挂沿海影响,跨区套利重启,低价货源逐渐流入港口。7月中下旬,进口船货到港量约45万吨。随着下游烯烃厂补库暂告结束,加之外盘检修装置复工,预计7—8月进口仍存增量预期,港口库存压力不减。由于沿海库区储罐实际容量有限,故甲醇累库预期犹在。

  总之,当前,“薄利润”已成为化工产业链的通病:上游通过降价主动去库存,将利润矛盾向下游及终端转移。从宏观上来看,OPEC成员国延长减产协议达成一致,但贸易摩擦拖累原油需求的阴影仍挥之不去。夏季出行高峰过后,油价或再度回落。受制于供强需弱的基本面,郑醇主力合约反弹阻力较大,四季度不排除有继续下探的可能。作为重要的心理关口,2000元/吨一线或在年尾面临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甲醇 1909合约跌破2200点

2019-07-18 09:2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