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铝利空消散 买入价值显现

2019年07月29日 09:41    来源: 期货日报    

  电解铝8月逐渐告别淡季,消费环比改善,成本端下移难传导到铝上,电解铝行业利润将得到修复。整体看,电解铝买入价值逐渐显现。

  现货库存在淡季增加两周后出现意外下降,电解铝借机展开反弹。虽然最终承压,但随着时间推移,消费慢慢走出淡季,原料端氧化铝拖累结束,电解铝买入价值逐渐显现。

  7月18日,韩国、印尼、乌克兰等国率先启动降息。7月25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但是,德拉吉表示经济前景不佳,若通胀预期不及目标将下定决心采取行动,暗示可能重启其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同日,澳洲联储主席释放鸽派言论,称如果有必要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土耳其央行是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越来越多的非美央行显现出鸽派倾向,这也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超强的降息预期相关,最新Fed Watch数据显示美联储降息25bp概率达75%,降息50bp概率为21%。降息在全球范围蔓延,流动性改善预期,对金属价格形成支撑。

  5月初赤泥尾坝泄露风险导致两家氧化铝厂关停,改变5月供应格局,自贸易商到电解铝厂家的补库推升氧化铝价格走高,使得5、6月国内氧化铝实现全行业盈利。利润驱动下,国内氧化铝开工率显著提升,加上国外海德鲁复产及阿联酋铝业达产,氧化铝已经不再是偏紧的局面,6月中旬氧化铝价格在3160元/吨见顶回落,加上持货商抛售使得氧化铝价格直逼2500元/吨。

  氧化铝价格下跌的前半程,恰逢电解铝转入淡季,成本坍塌对铝价构成较为明显的拖累,其后成本端的负面影响将减弱。主要体现在,氧化铝价格已经击穿山西、河南两生产大省的成本线,低价持续一段时间将会引发检修甚至减产,氧化铝价格跌势进入尾声。电解铝8月逐渐告别淡季,消费环比改善,成本端下移难传导到铝上,电解铝行业利润因此得到修复。

  上半年我国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托底国内用铝需求,以及内外盘比值利于铝材出口,双重保障下,国内电解铝表观消费增速2%。基于在中美贸易前景不明朗背景下,政府稳增长力度不减的判断,我们对金九旺季的消费预期并不悲观。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2018年批复的特别高压输变电线路,今年是高压电路材料交付大年,也是2019年原铝消费主要增长点。从国家电网的铝电线电缆的招标及货物交付进度看,预计全年用铝增量30万吨,其中,上半年增加10万吨,下半年增加20万吨。房地产板块高开工迟迟未在竣工上体现,被市场所诟病。但是,我们看到期房交房压力导致施工回补已在发生,这一点在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中体现,建安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缺口处于收敛过程中,这意味着竣工有望逐渐脱离底部,型材消费有望好转。汽车销售下半年会有所回暖。对比2009年—2010年的上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来看,汽车消费增速会在第二年下半年逐渐反弹:其一,前期透支的汽车消费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逐渐恢复,其二,去年的低基数对增速有所支撑。从开启于2016年的本轮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来看,2019年正是优惠取消的第二年,加上政策上不允许出台更严厉的限购,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回暖。

  阿拉丁数据显示,2019年1—6月电解铝累计产量1791万吨,与2018年1—6月1786万吨仅增加5万吨。下半年新增待投的电解铝产能约280万吨,但受指标、工程进度、行业利润影响,实际能投产的数量远低于该值。将企业排产落实到具体月份,三季度供应的增量主要来自山东魏桥复产及一家新投,其余新增产能投产主要集中在四季度,三季度末在产产能与去年同期持平,产量上亦没有增长。

  整体上,电解铝三季度产量无增长匹配旺季消费需求,8月开始社会库存将回归去化状态,9月去库速度加快。加上宏观宽松配合及原料端氧化铝跌势基本告结,铝价在旺季有上攻动力。消费最淡7月已接近尾声,时间往后推对多头有利。建议淡季中铝价下探过程布局多单,或参与买近抛远正套。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铝利空消散 买入价值显现

2019-07-29 09:4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