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铝 维持区间整理

2019年04月03日 09:28    来源: 期货日报    

  一季度铝价持续低位振荡。自去年四季度以技术解盘来,铝价持续下行以及环保引发铝厂减限产,抵消了对需求预期下降的利空,同时也导致成本端氧化铝过剩。电解铝成本下移使得铝厂利润得到一定的修复,以刺激产能后续投放。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在季节性消费边际好转的情况下,铝价将维持区间整理走势。

  出口高速增长阶段已过

  截至 3 月底,国内铝社会库存(铝锭+铝棒)在 180万吨左右。在匡算电解铝后续产能投放预期进度下,预计 2019 年电解铝产量在 3770 万吨。2018 年铝消费在 3687 万吨,意味着 2019 年消费增长在 2.25%下即可达到平衡。而我们判断铝表观消费增速主要包括铝材出口以及内需消费。铝材出口这块,2019年高增长难续,主要原因认为有以下两点:一是内外除汇比值反弹,铝材出口利润减少,去年铝材出口高增长不乏有部分变相出口模式在今年难以重复,铝材出口量级或大打折扣;二是全球宏观经济再度承压,以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为主的境外铝消费增长担忧,加之贸易摩擦长期存在。国内调降增值税虽有利于恢复加工企业利润,但仍需要看终端需求。

  国内方面,去年房屋新开工高增长或带来竣工面积反弹,拉动房地产后端消费,但2月土地新购置面积大幅下滑以及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也对房地产用铝消费持续性表示存疑。汽车及家电消费表示悲观,基建会有托底,但总体国内铝消费高速增长阶段已过。

  监测消费端变化情况

  成本端供应较为充裕。以国内目前氧化铝近 8400万吨建成产能,3月底7141万吨运行产能计,能够满足目前 3633万吨铝运行产能。加上今年氧化铝投产,也能够满足今年预计的3800万吨铝消费用量。预焙阳极配套和商业产能2851.6万吨,同样能够满足用铝生产所需。绝对的过剩量将持续上游利润,以降低开工率匹配用铝生产需求。电解铝成本将维持下行趋势,利润转移至电解铝端。

  对于目前的铝价而言,因电解铝供需和成本两端因素出现劈叉,预计铝价将维持振荡趋势,建议区间交易为主,关注二季度消费端变量以及去库存程度。预计二季度沪铝主力合约波动区间在13200— 14200元/吨。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铝 维持区间整理

2019-04-03 09:2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