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 中期上行乏力

2019年06月12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在恒力石化新装置投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五一节后,PP期价快速大幅下挫。虽然在下游补库带动下,5月中旬PP期价有所反弹,但由于供需面缺乏实质性改善,PP反弹动力不足,加之原油持续下跌,5月下旬PP再次大幅下挫。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近期全球几大经济体公布的经济数据均比较疲弱。IHS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0.5,创2009年9月以来新低。其中,新订单指数自2009年8月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欧元区制造业表现更加低迷,IHSMarkit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7.7,连续第4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日本5月制造业PMI终值也跌破荣枯线至49.8,表明日本5月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

  我国制造业数据同样欠佳,数据显示,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明显低于预期的49.9和前值50.1,表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先行指标一片惨淡的同时,美国5月就业数据也大幅低于预期和前值,另外,IMF将中国2019年GDP增速预测从6.3%下调至6.2%。这说明当前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加大,市场信心受到明显打压。

  国内聚丙烯产量将逐渐提升

  通常国内聚丙烯装置每年会有一至两次集中检修,今年的计划检修主要集中在5月和8—9月,相比前两年,今年检修力度整体偏小。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包括兰州石化、蒲城清洁能源、青岛大炼油、河北海伟等合计年产能207万吨的装置正在检修,相比6月初,已有年产能约140万吨的装置恢复生产。而正在检修的蒲城清洁能源、洛阳石化、兰州石化、兰港石化等装置均计划于6月陆续正式重启。数据显示,5月装置检修损失产量33.9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万吨。预计6月因装置检修损失量在17.15万吨,而2017年和2018年6月检修损失产量分别为35.29万吨和35.99万吨,明显高于今年6月的预测数据。

  另一方面,在检修力度偏小的同时,今年新装置还将不断投产。5月2日,大连恒力石化一期年产能45万吨的装置产出合格产品,同时,久泰能源新装置一季度投产不久后停车,5月初再次恢复生产。另外,东莞巨正源年产能60万吨的装置计划6月打通全流程,中安联合年产能35万吨的装置计划6月12日投料生产,预计6月30日前也将打通全部流程。检修装置陆续重启,叠加新装置不断开车,国内聚丙烯产量将逐渐提升。

  下游需求缺乏明显亮点

  据了解,PP下游塑编、BOPP以及注塑行业开工率自4月中旬开始维持稳定状态,除了注塑行业开工处于近7年同期中等水平外,塑编与BOPP行业开工均处于近几年同期低位。部分终端数据也反映了PP需求跟进不足。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产销累计同比分别降低11.8%和12.12%,产销数据下滑表明汽车行业不景气,对PP需求会有所减少。1—4月房屋竣工面积与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也有所下滑。另外,1—4月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累计同比虽然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5个百分点至24.8%。考虑到去年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导致一些下游企业提前出口了部分塑料产品,即提前消耗了今年的部分需求,再加上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预计短期PP需求提升受限。

  总之,宏观经济偏弱,且PP需求平淡,预计中期PP期价上行乏力。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P 中期上行乏力

2019-06-12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