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 维持偏强格局

2019年06月05日 09:22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中加贸易紧张关系尚未缓解,后期菜系进口量较低,国内菜籽菜粕供给将日趋减少,而下游水产需求进入旺季,菜粕供需将逐步收紧。

  今年以来中加贸易关系成为左右市场的重要因素,尽管全球菜籽产量稳中有增,但受进口政策影响,国内菜籽进口量较低,若该状况不能有效改善,后期国内菜籽菜粕供给将日趋偏紧。另外,今年美豆产区降水较多,美豆种植进度大幅落后,在美豆种植条件改善前,国内两粕偏强运行的概率较大。后期重点关注菜籽进口情况和美豆种植进度。

  新季菜籽产量稳中有增

  预计2019/2020年度全球菜籽产量稳中有增,加拿大菜籽出口同比大幅减少。根据USDA5月报告数据,预计2019/2020年度全球菜籽产量为7480万吨,同比增加2.75%。其中主要增产国家(地区)为乌克兰和澳大利亚,预计两国2019/2020年度菜籽产量分别为390万吨和370万吨。另外,USDA预计欧盟新季菜籽产量同比小幅下降至1970万吨(同比-1.8%),但仍处于正常范围内。USDA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较上年持平,为2110万吨,但加拿大农业部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为1890万吨,较上年度减少7.1%。从全球菜籽产量看,2019/2020年度全球菜籽产量依然稳中有增。

  加拿大谷物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第43周加拿大油菜籽商业库存为79.45万吨,环比减少5.62%,同比减少5.50%。若后期中加贸易关系不能改善,则加拿大菜系出口量将很难增加。

  国内供给日趋减少

  自中加贸易关系紧张以来,我国进口加拿大菜系政策收紧,进口加拿大菜籽、菜粕和菜油开始受阻,国内菜系供给减少逐步显现。根据对当前船期的跟踪,5月进口加拿大菜籽大部分船期被取消,仅剩两家油厂各购买一船菜籽。预计在中加紧张关系缓解前,国内很难采购加拿大菜系。后期重点关注6月底G20峰会领导人会晤后能否达成相关和解。由于近期油厂菜籽压榨量增加,沿海菜籽库存持续下降,菜粕库存稳中有增,但受进口菜籽到港量较低影响,预计后期国内菜系供给日趋偏紧。

  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截至第22周沿海油厂菜籽库存量为55.3万吨,环比减少13.32%,同比减少4.16%;沿海菜粕库存量为3.85万吨,同比减少9.79%。菜籽压榨方面,第21周和22周沿海油厂菜籽压榨量分别为9.12和8.52万吨,预计本周菜籽压榨量将下降至2.4万吨左右,下周压榨量预期回升至5.4万吨。总体来看,当前国内菜粕供给相对稳定,但若后期进口加拿大菜系仍不通畅,则国内菜系供给将日趋偏紧。

  菜粕受豆粕影响仍大

  目前已处于水产养殖旺季,但近期南方降水较多或对菜粕需求不利,另外今年以来豆粕价格较低,豆粕对菜粕的替代影响明显,菜粕需求同比大幅减少。但是菜粕在蛋白粕市场中量级较小,菜粕仍将跟随豆粕运行。4月以来,美豆产区降水偏多,美豆种植进度大幅落后,市场担忧美豆种植面积大幅低于预期。美豆种植进度偏慢点燃了市场的看多情绪,叠加南美豆升贴水上升,国内大豆进口成本增加进一步支撑国内蛋白粕持续上行。

  综上所述,当前中加贸易紧张关系尚未缓解,后期菜系进口量较低,国内菜籽菜粕供给将日趋减少,而下游水产需求进入旺季,菜粕供需将逐步收紧。替代品方面,美豆产区降水依然偏多,美豆种植进度大幅落后,在美豆种植情况没有改善前,国内菜粕预期维持偏强格局。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菜粕 维持偏强格局

2019-06-05 09:2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