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 重点关注进口政策变化

2019年04月03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外围菜系供给稳定,中加贸易关系成为左右国内菜籽菜粕供给的关键因素。后期菜粕需求将逐步进入旺季,但替代压力仍然较大,后期重点关注菜系进口政策变化。

  外围菜籽供给基本平稳

  全球菜籽产量基本稳定,外围菜籽供给平稳。根据USDA3月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菜籽产量预计为7091万吨,较上月预测值增加0.76%,较上年度减少4.18%,全球菜籽产量为历史第三高位。其中,加拿大菜籽产量预计2110万吨,较上年度减少1.07%,但仍为历史第二高位。我国菜籽进口主要来自加拿大,加拿大菜籽产量稳定有利于保证我国菜籽进口的来源。此外,欧盟菜籽产量预计为1960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澳大利亚菜籽产量预计为 220万吨,同比下降40%,澳大利亚菜籽减产或间接增加我国菜籽进口的竞争压力;乌克兰和俄罗斯菜籽产量预计创2010年以来新高,这有利于我国菜籽进口来源的多元化。总体来看,全球菜籽产量基本稳定,外围菜籽供给平稳。

  进口政策左右国内菜系供给

  近年国产菜籽产量持续下降,菜籽进口量持续增加,进口菜系占国内菜系供给总量的比重已达到50%,且我国菜籽进口来源地集中在加拿大,中加贸易政策变化成为国内菜系供给的关键。2018 年我国菜籽进口总量476.6万吨,同比增加0.39%,国产菜籽量预计在400万吨左右。2018年我国进口加拿大菜籽445万吨(占国内菜籽总进口量的92.48%),进口俄罗斯菜籽20.5万吨(占比4.25%),进口蒙古国菜籽8.35 万吨(占比1.73%),进口澳大利亚菜籽7.4万吨(占比1.54%)。

  菜粕方面,2018年我国进口菜籽压榨的菜粕产量和直接进口菜粕量占国内菜粕总供给量的比重在 65%左右(其中直接进口菜粕所占比重在21%左右),国产菜籽压榨菜粕的产量占国内总供给量的比重降至35%左右。我国菜粕进口结构方面,2018年我国菜粕累计进口130万吨,其中进口加拿大菜粕127.55万吨(占比98%),进口澳大利亚菜粕2.36万吨(占比1.8%)。从我国菜粕进口结构看,我国菜粕进口来源地集中于加拿大。

  我国菜系进口政策的变化成为影响国内菜系供给的关键因素。海关数据显示,1—2月我国累计进口菜籽93.3万吨,同比增加26.87%;累计进口菜粕26.66万吨,同比增加41.77%。预计3月进口菜籽到港量36.5万吨,环比增加1.39%,同比增加45.98%;4月进口菜籽到港量在36万吨左右。但受进口加拿大菜系审批及检验政策收紧影响,5月船期大部分取消,5月仅有1万吨进口澳籽到港。目前国内菜粕库存偏低,但菜籽库存偏高,短期内菜粕供给有保障。数据显示,截至第13周油厂菜籽库存66.65万吨,环比增加1.06%,同比增加45.21%;油厂菜粕库存2.98万吨,环比减少16.06%,同比减少49.49%。

  菜粕需求旺季到来

  由于菜粕主要用于水产饲料,随着气温回升,菜粕需求将进入年内高峰期。不过,豆粕菜粕价差较小,豆粕对菜粕的替代作用较大。截至3月底,豆粕菜粕现货价差降低至350元/吨左右,豆粕性价比优势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沿海菜粕累计成交量13.62万吨,同比减少40.57%。

  总之,外围菜系供给稳定,国内菜粕需求将逐步进入旺季。若二季度菜系进口政策继续收紧,国内菜粕供给或偏紧,菜粕价格将偏强运行,但上行空间受限;若二季度菜系进口政策恢复正常,菜粕价格将跟随豆粕偏空运行。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菜粕 重点关注进口政策变化

2019-04-03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