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暂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

2019年05月23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基本面仍然乐观

  4月中下旬以来,钢材库存下跌速度有所放缓,市场对远期需求悲观情绪加重,黑色产业链各品种期货价格小幅回调。但五一长假过后,今年表现抢眼的铁矿石再度强势领涨,带动板块其他品种期价上行。截至目前,普氏62%指数已经超过100美元/吨,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突破700元/吨。大连铁矿石期货指数当前已经逼近月线的前高位置,部分投资者主观上认为铁矿石或在市场的“恐高”情绪下回调,试图做空铁矿石。但笔者认为,铁矿石价格表现依旧强势,做空铁矿石缺乏基本面支撑,操作难度极大。

  钢铁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钢铁行业景气程度明显上升,利润水平显著改善。随着钢厂在环保设备上投入增加,国内钢铁有效产能逐步增加,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日均粗钢产量屡创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9年1—4月我国粗钢产量合计31496万吨,同比增长10.1%。高供给并未导致库存出现异常累积,反映了当前钢材下游需求较好。虽然地产调控政策让投资者对钢材远期需求持谨慎态度,但钢材在高需求的支撑下价格维持高位,未出现下跌迹象。利润促使钢厂继续维持高开工率,钢铁行业高景气局面对铁矿石价格产生强烈支撑。

  供给缺口修复速度缓慢

  铁矿石供给是今年大宗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一季度巴西和澳大利亚主流矿山事故导致铁矿石实际供给远低于预期,平衡表发生根本性变化,供需从供给过剩快速转向供需紧平衡,价格快速上涨。从表面上看,矿难事故和澳大利亚港口天气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直接驱动。在更深层次上,价格波动来源于铁矿石买卖双方在供需再平衡过程中围绕均衡价格持续博弈,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5%的供应变化能够带来多大的价格影响,在供给缺口完全修复之前,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从目前的价格走势来看,下跌大多是对市场过快上涨行为的修复。

  高价将刺激非主流矿山大量复产是空头的主流逻辑,但不可忽视的是,矿山开工刚性很强,复产具有较长的时间周期。一季度伊朗、印度、秘鲁等非主流矿山所在国家铁矿石出口数据显示,非主流矿产量并未明显提升。二季度的供给缺口仍以主流矿为主,缺口修复速度较慢,价格仍有上行的动能。另外,主流矿资源紧缺导致铁矿石市场可供交割资源严重不足,期货近月价格可能强于现货。

  低库存造成价格急涨缓跌

  2018年二季度以来,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下降,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资源严重不足。但钢厂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冬储原料准备不足,铁矿石价格重心快速抬升后钢厂的采购量也没有出现提升,从钢厂进口矿库存的绝对量来看看,库存水平远低于去年。铁矿石的供需情况在短期之内难以改变,价格跟随钢厂的采购行为和市场情绪波动,低库存为市场做多提供了安全边际,造成价格急涨缓跌、涨多跌少,重心逐步上升。

  综上所述,虽然下游需求持续性存在不确定,但是从钢铁行业高景气度、供给缺口缓慢修复、港口库存持续下降、钢厂库存低位的角度来看,铁矿石的基本面仍然乐观,短期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做空铁矿石没有中长期逻辑支撑和安全边际,空单不建议入场。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铁矿石暂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

2019-05-23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