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走势有望偏强

2019年05月13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前期检修的装置复产,甲醇供大于求的问题将加剧。不过,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对伊朗加大制裁力度,将对市场产生利多作用,甲醇近期走势将偏强。

  突发事件支撑价格

  5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应该对中国继续加征关税,中美贸易问题形势急转直下。我国从美国进口的甲醇量占全国甲醇进口量的1%左右,对甲醇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不过,我国会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塑料制品,一旦美国开始加征关税,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塑料制品数量将大幅下降,这部分的缺口会由国内来弥补,从而促使煤制烯烃的需求上升。

  此外,美国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取消此前赋予八个国家和地区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豁免权。伊朗方面已经制定出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应急计划,中东局势急剧紧张。伊朗核问题除了促使油价上涨外,市场传言称,美国方面将禁止各国从伊朗进口包括甲醇在内的化工品,而伊朗是我国最大的甲醇进口来源国,如果美伊关系紧张,市场对此的担忧会加剧,这将进一步支撑甲醇价格。

  供需格局不容乐观

  前期例行检修的甲醇企业在5月中下旬集中复产,国内供应将大幅增加。不过,由于甲醇价格持续下行,生产企业的经济状况不佳,目前煤制甲醇生产企业的利润在200元/吨左右,西南气制甲醇则处于亏损之中。在这种情况下,生产企业的挺价意愿明显。

  新兴需求方面,国内煤制烯烃的开工稳定,久泰60万吨新装置已经投产,南京诚志的MTO装置也已经中分,煤制烯烃的需求呈现稳定态势。传统下游方面,冰醋酸利润急剧下滑,部分企业开始检修,开工负荷下降。甲醛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并且受环保的影响,开工负荷有限。因此,甲醇需求呈现小幅走弱态势。

  巨量的港口库存是甲醇期货价格持续偏弱的重要原因。截至5月8日,甲醇的港口库存为77.71万吨,较高点下降8.59万吨,幅度为9.95%,其中华东港口库存为66.04万吨,较高点下降3.75万吨,幅度为5.37%;华南港口库存为11.67万吨,较高点下降9.83万吨,幅度为45.72%。随着进口甲醇到港量逐渐下降,国内港口库存正在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不过,五一期间港口库存还是出现了少量的累库,加之相较去年同期港口库存仍然处于高位,高库存对于价格仍然产生压制作用。整体来看,甲醇供需格局仍然不容乐观,供大于求的问题在后期将越发明显,供需端对价格难以提供持续的动力。

  综上所述,随着前期检修企业陆续复产、需求端整体疲软,甲醇供大于求的问题将进一步恶化,但目前生产企业处于微利状态,甲醇下行空间被逐渐压缩。在这种情况下,甲醇价格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以此来修复当前偏低的利润,建议操作上可以采取逢低买入策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甲醇 走势有望偏强

2019-05-13 09:1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