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下方空间十分有限

2019年04月18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受弱势的基本面拖累,甲醇期价缺乏内生的上行动力,但与相关品种的价差及比价关系已经消化了利空,甲醇价格下方空间有限。我们认为未3个月甲醇市场否极泰来的可能性很大。在宏观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沿振荡区间下沿逢低轻仓做多甲醇,并长线持有的收益风险比更高。

  供需面偏弱拖累期价上行

  一季度甲醇期价整体在2450—2600元/吨区间弱势盘整,偶有向上或向下的突破,但幅度小且持续 时间短,这表明在当前价格区间形成了多空的阶段 性平衡。

  从静态坏境来看,甲醇供需面偏弱。清明节前 夕,年内华东港口甲醇库存累计增长 23.25 万吨至 65.4万吨,虽然清明节后回落至60.65万吨,但仍是 近8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较过去7年同期均值水平高 24.42 万吨。供应方面,据金联创数据统计,截至 4 月 11 日,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为 63.62%,虽然较 3 月18日的峰值水平下降8.76%,春检力度同往年相 当,但开工率仍为近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较过去5 年同期均值水平高出 6.79%。因此,高库存叠加高 开工是拖累甲醇期价上行的主要原因。

  产业链价差已反映弱势现实

   2016 年国内 MTP 装置大规模投产以来,PP 作为甲醇下游消费的龙头品种,对甲醇期货价格走 势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按照MTP装置的理论单耗 取整,我们观察PP与甲醇期货价差变化时,以PP期 价减去3倍的甲醇期价作为计算公式。

  今年PP与甲醇期货指数价差长期高位运行,截 至 4 月 15 日,PP 与甲醇期货指数价差为 1304,较 3 月初上涨472,处于自2016年以来的顶部区间。从 历史数据来看,该价差鲜有突破这一高位的情况,仅 2016年显著突破这一阻力位继续走高,但当时是PP 强势上涨叠加甲醇的振荡盘整。因此,该价差处于 高位将对甲醇期价形成较强的托底效应。

  另外,PTA/甲醇、动力煤/甲醇以及 WTI/甲醇 的比价走势均处于自2016年以来的顶部区间,分别 从整体化工板块、成本面以及替代效应上对甲醇形 成下方支撑。

  因此,当前甲醇期价跟与其相关性较高的品种 相比,均处于历史低位,高价差或高比价已经完全反 映了甲醇现阶段基本面偏弱情况,除非出现系统性 风险,否则甲醇下方空间十分有限。

  国内经济向好迹象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数 据环比上升1.3%至50.5%,重回荣枯线上,为2012年 以来最大月环比涨幅。且3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 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回升至 近半年以来高点。另外,以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同 比增14.2%,而预期增6.5%。从资金面分析,3月社融 增量反弹至2.86万亿元,较前值翻了约4倍;新增人 民币贷款1.69万亿元,也较前值大幅回升。3月M2 货币供应同比增加8.6%,创13个月新高;M1货币供 应同比增加4.6%,创8个月新高。目前,内需、外需以 及资金面都显示出国内经济向好迹象明显。

  反观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无论是新建烯烃装 置的正式投产还是国内外生产装置可能出现的供应 不稳定,均呈现出甲醇价格大概率否极泰来的景 象。从港口库存与国内跨区价差近 5 年的走势来 看,港口库存的变化领先国内跨区价差走势5个月, 若该规律继续保持,则未来5—7月,港口市场将显 著强于内地市场,从而对期货价格形成支撑。

  总之,在宏观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未来3个月做 多甲醇期货的性价比远高于做空。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甲醇 下方空间十分有限

2019-04-18 09:3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