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镍上涨告一段落 等待需求改善信号

2019年03月20日 09: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沪镍期货高位调整,连续上涨走势告一段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镍市供应端偏紧、需求端较弱且不确定性增加,在需求出现改善之前,镍价或难以走强。

  供应偏紧需求偏弱

  近期国内镍铁价格涨势受阻,市场报价有所下调。卓创资讯分析师洪美玲表示,近期中美两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而英国脱欧再现波折,同时国内受政策利好支撑的股市也因经济运行数据不佳而出现获利了结,进而拖累期市高位回落。

  从供应来看,洪美玲称,“目前镍铁供应方面依旧受内蒙古限电等因素影响,整体维持偏紧格局,但近期LME镍高位回落,且下游不锈钢行情疲软,加之国内山东鑫海、国外印尼恒嘉镍业以及印尼德龙高镍铁项目投放进程似有加快,镍铁供应端增量预期再现,镍铁价格有所承压。不过,近期镍铁工厂订单提前签收且大多排满,对镍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作用。”

  需求方面,目前下游多在观望,市场成交较为清淡。据了解,国内不锈钢市场价格连续上行后,终端对高价抵触情绪上升,加之伦镍连跌拖累市场,买涨不买跌心态下,市场交投疲软。“钢厂及贸易商价格随即下调以促成交,期间虽有部分钢厂调整加价规则的消息为销量带来短暂提振,但市场整体交投氛围仍显弱势,近期市场不锈钢价格先扬后抑,整体价格重心有所下移。”洪美玲说。

  关注需求改善信号

  库存方面,整体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及LME两大期货交易所的显性库存均处于四年来的低位。境外库存方面,主要降幅来自于新加坡仓库。“镍矿库存目前仍在下降,镍铁产能上升或使短期镍矿供应更加紧张,下游不锈钢需求仍然偏弱。总的来说,需求端的担忧仍是近期焦点,近期镍价或还有走弱空间,但经过前期的下跌,下行空间已逐渐收窄。”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江露表示。

  从全球来看,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杨莉娜表示,经济数据趋弱,需求预期仍不乐观。市场对于外部扰动缓解的乐观预期虽存在但逐渐趋于理性,股市走强,有色有所联动,国内增值税改革政策将在4月实施,月间价差波动变化,可能会影响企业购销节奏,有利于阶段原料采购。

  从国际市场来看,LME镍库存减少,不过升贴水显示并未出现明显的现货紧张情况。国内外价格倒挂。“上周国内期货库存出现较显著的回升,镍铁新产能投产进行之中,国内外均有释放,市场供应预期有变化,近期钢厂镍铁招标价上调放缓。下游不锈钢需求一般。后续关注增值税下调是否会阶段引发原料采购的回暖效应显现。”杨莉娜建议,后期关注不锈钢供需、库存变化,以及原料备货情况,需求改善前镍价表现仍可能偏弱。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