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过山车” 后市还看两因素

2019年01月1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上演“过山车”行情,汇价在刷新近半年高位纪录后快速回调。分析人士指出,连续大涨后,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可能加大,后续美元走势对人民币汇率运行仍有重要影响,经济基本面状况则是人民币最终能否有效企稳的决定性因素。

  重归双向波动

  在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后最大单周升幅后,本周一(1月14日)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双边波动明显加大。

  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惯性冲高,从6.75元一线快速拉升,很快升破6.74元,最高至6.7340元,再创2018年7月20日以来的近半年新高;随后汇价转身回落,一路跌至6.76元附近才重新企稳,最低至6.7620元,较早间高点回调接近300基点。截至日间交易结束,在岸人民币收报6.7578元,较前收盘价跌96基点。

  14日亚太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走势亦上演“V”型反转。在内地银行间外汇交易开盘前,离岸人民币从6.76元下方开始快速上涨,最高涨至6.7419元,随后便展开调整,直到跌回6.76元下方才有所企稳。截至北京时间17时,离岸人民币报6.7664元,较前收盘价跌54基点。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短期人民币上行较快、幅度较大,内在有调整需求。同时,一些用汇刚需在低位购入美元,也抑制人民币进一步上行。人民币汇率尚未进入升值通道,汇价重归双向波动只是时间问题。

  后市取决于两因素

  三日劲升逾千点,全周升幅创2005年7月汇改后最大,上周人民币以超乎想象的方式演绎了一场开年大戏。以16:30收盘价计,上周在岸人民币累计升值1163基点,幅度为1.72%,单周升值幅度为2005年7月汇改以后最大;仅当周后三日,在岸人民币就升值1079基点,升幅达1.6%。

  梳理这波行情线索,预期转变埋下伏笔,美元势弱扣响扳机,积压结汇需求释放推动行情换挡提速。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源于多种因素共同推动,但主要还是受美元指数阶段回调影响和一些消息面、预期层面的因素刺激。

  目前看,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被打破,但没有完全消退,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中信证券明明指出,人民币短期升值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但大的趋势不会出现,多空双方没有一方完全占优。人民币中枢将趋于稳定,但是其波动性将会增强。

  往后看,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任亮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以及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2019年美元指数可能结束上行,但考虑到美国经济仍维持领先表现,美元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有限。人民币外部压力有所趋缓,但内部支撑还有待增强,经济基本面运行状态是人民币汇率能否有效企稳的关键。海关总署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美元计,中国进口下降7.6%,11月为增长3%;出口下降4.4%,11月为增长5.4%。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