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因素复杂多变 债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

2024-03-14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连续几个交易日回调后,3月13日,超长期国债迎来反弹,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单日上涨0.34%,3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1个基点。

  专家表示,从此前连续上涨,到最近出现调整,债券市场波动幅度有所加大。展望未来,市场支撑因素仍在,但流动性、基本面、供需关系等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较为复杂多变,短期内,投资者需注意债券市场的波动性。

  债市波动加大

  3月13日,债市迎来反弹,各期限国债期货多数上涨。Wind数据显示,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34%,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04%,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03%。

  现券市场上,截至当日发稿时,3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3收益率下行1基点,成交在2.53%;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6收益率下行2基点,成交在2.33%。

  在此之前,近几个交易日内,债市显露走弱趋势,之前涨势较好的超长期限品种调整较多。3月12日,30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跌1.20%、0.23%;3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分别上行6基点、4基点。

  债市波动加大正在逐渐成为事实。多位专家表示,债市波动加大或与此前行情“透支”有关。

  “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可能在2.4%左右,当前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已下行至2.28%。”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此前分析,机构行为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与资金利率有所背离。

  也有专家表示,支撑债市持续走强的因素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债券重新定价的动能不断累积。”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提示,近段时间经济数据中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资本市场主要指数在快速回升后稳健运行,投资者对于经济走势、政策取向的预期逐步回暖,此前债券定价的逻辑,特别是债市持续上涨倚仗的因素可能出现变化。

  “基本面信息对于债市的边际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加大。”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同样表示。

  多空因素并存

  近几个交易日的波动,是否意味着债市行情已出现反转?

  在兴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黄伟平看来,当前债市仍处于牛市环境中,但经历过1至2月的行情后,债市波动可能加大。“稳定性趋弱,可能会放大市场波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总监冯琳认为。

  综合来看,当前,影响债市走势因素较多,债市高位波动可能性加大。

  从流动性来看,多空因素并存。冯琳表示,“后续仍有降准空间”的政策信号进一步强化了货币宽松预期,整体而言,当前债市牛市环境未变。不过,刘郁表示,3月银行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超过2.8万亿元,可能会对资金面及短端利率产生扰动。“当前短端资金价格依然相对较高,会约束长期限收益率下行空间。”杨业伟说。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基本面目前没有明显利空,债市收益率下行的大趋势未改。张旭则表示,一季度货币信贷大概率较快增长,CPI同比涨幅基本企稳,出口增速展现出较强韧性,投资者对于经济走势预期有望回暖。

  从供需关系看,杨业伟表示,债券供给不足,债市走强依然存在支撑因素。“虽然当前整体环境有利于债市,但随着收益率不断下行,在缺乏增量催化因素情况下,收益率下行动力有所减弱,可能进入阶段性筑底阶段。”杨业伟提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响因素复杂多变 债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

2024年03月1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连润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