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 为地方基建提供资金支持

2024-02-24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韩 昱

  2月份以来,各地新增专项债发行较1月份明显提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2月份以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共59只,合计规模达到1931.5亿元。而1月份仅有广东省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为567.8亿元。

  “专项债的快速发行有助于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关键项目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体现了政府对稳经济、促投资、拉动内需的决心和行动力。

  2月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显示,近日,根据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工作机制确定的第三批项目,财政部发文提前通知地方增发国债项目预算1975亿元。上述预算提前通知到位后,增发2023年国债资金1万亿元已全部分配完毕。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谢宗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1万亿元国债资金全部分配完毕,预计地方债发行速度也将加快。同时,2023年四季度增发国债进入拨付实施阶段,叠加今年一季度地方债提前批额度,有望在年初即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投资投产,助力经济平稳开局。

  2月1日,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2023年12月份,财政部依法履行审批程序后,已经向各地提前下达了部分2024年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田利辉表示,提前下达部分债务限额有助于地方提前做好项目规划和资金安排,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预计后续专项债的发行将保持一定的节奏和规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春节后复工复产的进行,预计后续地方债有望加速发行,以支撑工程尽快落地实现稳增长目标。

  田利辉表示,专项债的发行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关键项目的实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 为地方基建提供资金支持

2024年02月24日 08:55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