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地方债发行节奏料加快

2024-02-06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数据显示,1月地方债发行3844.5亿元,发行结构上以再融资专项债和新增一般债为主。专家认为,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后续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节奏将有所加快,从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1月地方债发行同比减少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1月地方债发行3844.5亿元,发行结构上以再融资专项债与新增一般债为主,发行规模分别为1338.70亿元和1185.76亿元,分别占当月地方债发行总量的34.8%与30.8%。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567.81亿元,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等领域。

  相比之下,1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慢于前两年同期。专家认为,年初加快地方债尤其是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的必要性不强。中国银河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雅坤认为,2023年四季度增发的万亿元国债资金陆续落地,开年财政支出较有保障,使用专项债募集资金的必要性暂时不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2023年四季度中央财政增发国债1万亿元转移支付给地方使用,加之2023年四季度有近1.4万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政府债券整体供给规模较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可支配财力,有效缓解了短期财政收支压力。

  供给节奏或前慢后快

  进入2月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有所加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本月已发行和计划发行的地方债共2735.61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1599.36亿元,较1月明显增多。

  据华金证券统计,截至1月31日,已有33个省、计划单列市披露了地方债发行计划,总计17869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再融资一般债、再融资专项债占比分别为10%、47%、21%、21%。

  民生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谭逸鸣预计,一季度地方债供给或呈现出前慢后快的态势,加快地方债发行,尽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仍是政策导向,后续地方债发行或适度提速。

  专家认为,国债和地方债资金到位将对投资形成支撑。“从稳增长角度看,国债资金的到位将为一季度基建投资提供支撑,从而起到稳定年初经济运行的作用。”明明表示。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日前表示,将在全国人大审查批准的国债余额限额内,靠前安排发行国债,为保障必要的支出强度提供支撑。地方债方面,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部分2024年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地方债发行节奏料加快

2024年02月06日 06: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