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9亿元 增发国债第一批资金预算下达

2023-12-19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新华社12月18日消息,中央财政在今年四季度增发1万亿元国债。日前,财政部已下达第一批资金预算2379亿元。

  专家认为,万亿国债在岁末年初将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增量资金。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财政政策发力必要性持续提升。

  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高标准农田建设

  此次下达的2379亿元,包括了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补助资金1075亿元、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254亿元、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补助资金(气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0亿元。

  具体来看,1254亿元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将用于支持全国1336个县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以及修复灾毁农田共5400万亩。

  “一方面,资金优先支持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合计支持规模为2885万亩;另一方面,加大对粮食主产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此外,还将各地上报的248.3万亩灾毁农田全部纳入支持范围,支持地方及时修复灾毁农田。”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副司长魏高明说。

  第一批资金预算中还包括50亿元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补助资金(气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45个气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能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以及人工影响天气能力。”魏高明说。

  资金全部按项目管理

  为促进资金使用精准有效,此次增发国债资金全部按项目管理。

  此前,多部门联合成立了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工作机制,并确定了第一批项目清单。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方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强化项目监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下一步,工作机制将抓紧推进后续批次项目审核,及时下达项目清单,同时督促地方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把项目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充分发挥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此前介绍,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组织各地方储备了一批项目。经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有7000多个,国债资金需求超过1万亿元。同时,各地方按照国债投向领域,抓紧再储备一批项目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项目确定一批,资金预算就及时随之下达一批。”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说,为确保增发国债资金及时下达,财政部已提前对国库资金进行准备。同时,与年度国债发行进行统筹安排,已在四季度推进了国债发行。

  此次增发国债一次性提高了对地方的补助比例或补助标准,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受灾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

  确保资金用出实效

  为规范国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财政部日前制定印发《增发2023年国债资金管理办法》。

  “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确保将资金用出实效。”王建凡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说,国债资金要根据项目情况进行安排,用地、环评等要素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强保障;优先支持国家和地方规划中明确的重点项目,对于没有专门规划的领域,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支持范围、建设任务、安排标准等,确保项目安排科学合理。

  眼下,各地各部门正积极部署增发国债项目申报及落地实施。水利部副部长陈敏日前主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商,要求扎实做好增发国债水利项目组织实施,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用好管好国债资金,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部署,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拟通过今年预算安排5000亿元,结转明年5000亿元。专家认为,万亿国债在岁末年初将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增量资金。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财政政策发力必要性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79亿元 增发国债第一批资金预算下达

2023年12月1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