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今年拟安排专项债3.8万亿元

2023-03-06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韩 昱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简述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当前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力度不减,而今年适度上调新增专项债规模,属于‘堵偏门、开正门’,能够为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项债的功效在于专款专用,针对的是局部的或单项的资金缺口。通过专项债统筹资源配置,一方面有利于缓解关键环节或项目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可对债务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今年拟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今年的目标比去年再增加了1500亿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基建投资规模,也能够确保更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工和推进,同时还能够有效带动更多社会投资。

  “新增专项债持续加码,总体上可以有效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增长,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也可带动消费、增加就业、稳定出口,可谓是一举多得,利国利民。”宋向清说。

  冯琳预计,在新增专项债规模有所上调的情况下,今年基建投资将达到较高增长水平。投资重点将逐步从去年的水利、交通等“老基建”,转向以数字、智能、低碳等领域为代表的“新基建”。这将确保有效投资继续适度扩张,推动经济较快回升。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今年拟安排专项债3.8万亿元

2023年03月06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